早在100年前,有位名叫Verne的作家,宣稱壓縮的空氣可能會成為取代石油的能源之一; 湊巧的是與Verne作家同一天出生的Guy Negre,將要實現Verne作家的預言, 從1992年起Guy Negre開始研發空氣引擎,花費約1500萬歐元資金,終於在今年巴黎車展首次亮相, 而這顆空氣引擎是搭載自南非之MDI〈Motor Development International〉汽車公司旗下研發的City Cat車型上。
這種由壓縮空氣驅動的汽車很快就會在印度投入生產。據ENN新聞網報道,開發這種空氣動力汽車和引擎技術的法國MDI公司與印度塔塔汽車公司(Tata Motors)簽署了授權協議,塔塔汽車公司獲得了在印度生產和銷售MDI空氣動力汽車及其技術的專營權。這種由玻璃纖維復合材料制造的770磅(350千克)重的小型汽車售價可達到5000美元。
    
塔塔汽車公司最近推出的“平民轎車”Tatanano,以其低於2500美元的起價震驚世界。但數百萬輛的汽車增長潛力對我們這個星球來說並非好事,環保主義者對此的憂慮不斷增加。

 

MDI汽車的引擎蓋下,不僅僅是一個由空氣驅動的活塞發動機。壓縮空氣技術(CAT)包括單能源和雙能源兩種類型的引擎。單能源引擎隻能在城市環境裡由壓縮空氣驅動。雙能源引擎擁有一個消耗碳氫燃料的燃燒器,通過加熱汽缸裡的空氣來增加活塞上的壓力。額外增加的燃料意味著更強的動力和更長的行駛裡程。

   塔塔汽車公司將要出售的空氣動力汽車的車型是OneCAT系列中的一款。MDI公司網站顯示,該車型最高時速可達55至68英裡,可行駛的最長裡程可從62英裡到將近500英裡。額外增加的熱源使得行駛裡程大幅度增加。該汽車燃燒器裡的燃料可以是生物燃料或石油。長途行駛時,雙能源引擎的空氣動力汽車,每加侖燃料(1加侖等於3.79升)的行駛裡程能夠達到120英裡(1英裡等於1.6公裡)。在城鎮間這種汽車可以隻使用壓縮空氣驅動,其燃料經濟性將會更高。

   強大的專業充氣站可以在3分鐘內,將該類型汽車的空氣罐充滿。在家中使用機載壓縮機充氣大約需4個小時。我們可以想象,以太陽能為動力的充氣站,將會使我們擁有真正的全循環零排放交通工具。

   這種發動機是由包含兩個對立汽缸的模塊組成的。各模塊可以螺接在一起組成4個或6個汽缸的發動機。目前,這種尚未成熟的發動機的輸出功率可達到4至75馬力。未來應用於公共汽車和卡車的發動機的輸出功率,預計將達到200馬力甚至更高。MDI公司稱,幾十個模塊能夠螺接在一起,可為固定應用提供更大的輸出功率。

   配備CAT的引擎的尺寸可大可小,這使得它潛在的應用領域比較廣泛,可應用於諸如轎車、卡車、公共汽車、發電機、牽引拖拉機、鏟車、農用拖拉機和舷外馬達等,甚至可以用於輕型飛機的發動機。

   根據其協議,塔塔汽車公司已經考慮制造供遠程使用的發電機。在發電機模式下,汽車引擎由任何可用的燃料驅動來產生所需電力,或者發電機也可用壓縮空氣驅動。儲存的壓縮空氣可以在緊急情況下驅動CAT發電機。

   當然,該技術的用處並不僅限於塔塔汽車公司所談及的應用。該技術還可作為太陽能或風能的能源儲存系統。這些能源的過剩能量就可以通過電力驅動的壓縮機儲存為壓縮空氣。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