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精油香水
基本認知
坊間的說法是用酒精加水,還指明要植物酒精,我們建議您就用:酒,因為酒就是酒精加水,還保證是純天然釀造的植物酒精勒,什麼酒最適合?

 伏特加,琴酒,龍舌蘭都很適合,因為他們都是植物發酵的烈酒,酒精純度與成分都夠高,本身也屬於「乾淨」的氣味(所以常用來調酒),琴酒其實就是杜松莓釀造出來的,所以也稱為杜松子酒。

Gin,杜松子酒--也就是琴酒,是用杜松子釀的,味道最清澈乾淨,妳可以從著名的「新加坡司令」「馬丁尼」這些酒都是gin based,大致掌握gin的方向。

所以gin走的是「清澈」路線,搭配的以清澈的氣味為主,例如妳想凸顯薰衣草,就只用薰衣草配上gin,最多加點喜馬拉雅雪松作為後味即可。

Vodka--是以穀類為原料,越冰越貼近原味,我自己都是用冰在冰庫裡一年以上的酒來調,所以收斂但持久,配合木味,脂類系列的都很好。

tequila,龍舌蘭--是極熱的來源,來自沙漠中的仙人掌,所以口感辣嗆,甚至有點割,用來搭配果類,花類,正可以凸顯passion的一面。

那要加什麼精油呢?----這就要看您喜歡什麼味道了,除了主要的調性之外,也別忘了有前中後味的組合,如此才不會向您所說的,味道一下子就沒了。

前味就是第一個出現的味道,通常為花草類與果類,果類會最明顯,這類的氣體分子最小最活潑,所以也不持久。中味就是反射氣味,大約是聞了一陣後,給大腦的訊號。

所以就算同一種成分,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中味認知。什麼是後味,其實就是定香成分,也就是加入氣味最持久的精油,一般推薦以樹脂類的為主,例如安息香,檀香,乳香。

如何運用

首先要把握基本要領是:你必須非常清楚的認識這些氣味,悶著頭亂加只有浪費而已,如果您平常有使用負離子擴香器的習慣,那是最好,因為同一種精油在瓶子裡透著瓶口聞與擴散出來聞是不一樣的,而同一種精油中,含有分子大小不一的成分,也會使得它自身的氣味隨時在變,也就是說,單一的精油本身就有前味中味後味的變化。所以一定要非常熟練您手邊的基本精油。

另一個原則是:有些「單獨聞不好聞」的精油,但是「氣氛強烈」,也適合用來搭配。它最大的目的是:修正。

例如,甜橙的氣味單純明朗,就是果類固有的快樂明亮的氣味,如果你故意在其中加上特定比率的茶樹或百里香,會使得原本簡單的味道,「修正」為帶點深度的味道,讓它的氣味更耐人尋味些。

另一種玩法就是善用葉類精油,如芳樟葉與木類的調配性,葉的氣味其實很明顯,例如芳樟葉與花梨木、冬青木,經過合適的調和比率後,讓冬青木的甜味與涼味被芳樟葉修飾出深度,反而能出現類似桂花的甜香味,且需擴香散發至一定的清淡才行(過濃直接聞也不行)

建議配方

在你有把握自行開發前,不妨先利用以下的配方練習之,等到有把握了,再調出自己喜歡的專屬氣味。其實您可以發現,只要十幾滴的精油,就可以調出一瓶氣味持久、純天然的香水,就經費投資來算,精油香水其實是相當划算的!

適合女性:
龍舌蘭30ml
安息香10d
薰衣草20-30d
依蘭10d

材料與方法:
因為安息香為樹脂類,很重且不易溶解,
全部配方加入後,稍微搖晃,使之均勻(類似油糜狀),
然後用晶露50ml噴頭瓶裝起來,先冰在冰箱,
靜置約1hr,就可以試試......

適合男性的香水:

材料與方法:

伏特加30ml,最好先冰在冰庫裡至少3 天,牌子最好是"Absolute"。
倒入容器後,先滴入檀香20d, 依序是
絲柏10d,芳樟葉5d,雪松10d。
攪拌均勻,變成乳白色乳糜狀,倒入晶露噴頭瓶中
放在冰箱,一小時後取出。
因為檀香極重,還是會有分離現象,所以使用前要搖一下。
然後妳就可以試試看啦,絲柏與芳樟的前味,雪松的中味,檀香的後味,最適合男性!

這個配方與之前的配方,正好各自適合男性與女性,其顏色也很恰巧的各為乳白色(男性)與淡黃色(女性)


伏特加的冷酷,乾淨,率直,與龍舌蘭的熱情,複雜,隱隱帶點苦澀味,正是絕配,有心的精油玩家,不妨一試!

果香系

的用琴酒當底,前味是橙花,中味佛手柑,後味是乳香,比例,橙花:佛手柑:乳香 = 3:2:3
因為佛手柑的味道夠重,所以不能加太多,蠻溫暖的味道耶!

由於是DIY的使用前請先測試會不會過敏^^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