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塞相關知識
火星塞有冷熱值之分,其意義就同機油的不同的黏度號數適用不同的環境溫度,機油有複級數機油可以適應寬廣的溫度範圍,但火星塞一直到近年的材料科學進步,才勉強有這種複級數的規格...

一般同系列火星塞最多分七個冷熱值號數,依製造廠不同而有不同的冷熱值代號,並不是像機油有SAE統一規定,例如NGK以號數越高代表越冷值,香檳則剛好相反...所以七個冷熱值沒有統一的稱呼,只得勉強以"最冷","次冷","冷","溫","熱","次熱","最熱"來區分.

火星塞在燃燒室內必需維持一個工作溫度,才能把積在火星塞蕊的積碳燒掉,否則容易因積碳而短路漏電,點火不良,影響引擎效能!溫度也不能過高,否則火星塞本身積存的高熱容易造成爆震.

冷熱值之分就在於火星塞的散熱導熱能力的設計...

冷值火星塞表示本身散熱導熱設計不錯,適合高轉速高壓縮比的引擎工作,但若是誤用到一般引擎,又加上都是低轉速走走停停的駕駛情況,則火星塞因熱度不足,不容易把積碳燒乾淨,火星塞使用壽命則減短,另外導熱過佳也造成燃燒室的燃燒不理想,造成馬力衰退.

一般熱值的火星塞適用於轉速低及壓縮比低的引擎(燃燒室工作溫度低)及都會區走走停停的使用環境,若誤用於高轉速高壓縮比激烈駕駛的環境則火星塞容易過熱造成暴震或甚至燒毀.

一般火星塞點火電極為一直徑約2.6mm的圓柱體,正常使用下每一千公里會損耗掉0.01mm~0.002mm,所以一般火星塞在用個約四五萬公里後,電極也損耗個差不多了,所以必需定期更換...Cefiro使用的是尖端為針型的白金式火星塞,因材質不同,故可以延長一倍的里程數再更換,但好處不只這些,因尖針型暴露在燃燒室的體積較小,把燃燒室內的熱量吸引也比較小,在剛啟動或低溫時,能有比較好比較穩定的點火效率...而因電極較細,中心蕊部變得空曠一點,新鮮的進氣容易比燃燒過的廢氣趕走,所以熱度不易積存升高,可以形成複級數的冷熱值...白金細電極也不容易積碳漏電...種種好處,雖然價格貴,但有其價值在!

如果有機會拆下你愛車的火星塞時,該如何判定你愛車狀況好不好?請仔細研判電極及週遭的狀況...

1.少量薄薄一層像鐵銹般褐色,電極也沒有特別的耗損...恭喜!你的車燃燒蠻正常的,火星塞冷熱值也恰當.

2.乾狀黑色的積碳...可能是火星塞過冷,也可能是燃氣比過濃,也可能是空氣濾清器堵塞...應更換較熱值的火星塞看看,並排除所有讓燃氣比過濃的因素!

3.油濕性黑色積碳或油漬...一般是活塞環或汽缸磨損,讓機油跑進燃燒室內所造成...恭喜!!!準備花大錢搪缸或更換汽缸套活塞等等.

4.慘白沒有積碳...表示火星塞過熱值,應更換較冷值,否則高轉速或高負載行駛時,可能造成電極融毀或引起爆震.

5.慘白但有積碳...表示燃氣比過低,過低雖會造成燃燒室過熱,但還不足以把積碳燒掉.

6.黃色顆粒狀積碳...一般是因為在汽油內添加汽油精,清潔劑...等等化學品所形成,不用管它!

7.電極搭鐵有融化的現象...表示常有爆震發生或其他燃燒室高溫情形,應往這方面去排除解決.

8.電極有吃單邊情形...應看搭鐵是否歪掉,如果沒有的話,應該是燃燒室採渦流式設計,只能更換白金式針狀火星塞或冷一點的火星塞來改善.

火星塞選購

最主要的重點就在熱值號數。一般市售車最常使用的號數是5,6,7號。相對來說,號數越小稱之為'越熱',號數越高稱之為'越冷'。之所以會有這樣區分,主要是因為火星塞除了點火之外,尾端陶瓷部分還負責散熱的功能,越冷的火星塞陶瓷部分較細,散熱功能較好;越熱的火星塞,陶瓷部分較粗,散熱稍微差一些。區別在於,如果車主駕駛習慣偏重於低轉速,市區行駛為主,則適合使用較熱的號數,例如說Honda CR-V出廠所使用的號數即為5號。

 

如果車主喜愛高轉速行駛,或是引擎負荷較重,則應該選購較冷的火星塞,例如6號甚至是7號。也就是說比較熱的引擎需要比較冷的火星塞協助散熱。所以依個人駕駛習慣選擇火星塞熱值號數很重要。

選錯號數又有甚麼影響呢?選擇對自己駕駛習慣而言過冷的火星塞,在早晨啟動車輛時會比較不容易並且引擎容易積碳,再者因為較冷的火星塞通常也較昂貴,所以金錢也是一種浪費。選擇了過熱的火星塞,對引擎散熱會有不良的影響,對動力的輸出也較不利。

有機會可以拆下火星塞來看看引擎狀況。單就熱值號數是否正確來說的話,如果火星塞電極的部分有積碳殘留,表示目前使用的火星塞過冷了,應該選擇再低一些的號數,例如6號改換成5號。如果火星塞上有白色的粉狀殘留物,則表示目前使用的火星塞太熱了,應該使用冷一點的號數,例如5號改換成6號。
除了熱值號數之外,市面上還有三爪,四爪甚至號稱'無爪'360度點火的火星塞。其實就算再多爪,真正在點火時還是只用到一爪或一點區域,與其花心思在這裡,倒不如多注意該選擇那個廠牌/規格與熱值號數。

另外, 除較普遍的銅芯正極外, 目前還有"稀有金屬合金"的正極材料規格 (ex, 白金, 銥合金, 鎢合金...等等); 這類不同材質的正極芯火星塞強調的是耐耗度較普遍銅芯材質更強, 通過電流的阻力更低... 所以價格相對地也貴上許多。 除非是有競速/特殊車車使用偏好需求, 以一般平面道路騎乘使用, "銅芯材質"的火星塞已綽綽有餘。 以目前銥合金材質火星塞價格比較, 用3顆銅芯正極材質火星塞價格可以抵買一顆銥合金正極的火星塞還有得找零錢。

以一顆全新正常的火星塞而言, 火星塞本身點火強弱差異表現, 遠遠不及車車配線老化/改裝耗電/電瓶輸出表現狀況的影響。 火星塞的電力供應是由"電瓶"/"配線"/"實際電壓準位"...而點火燃燒汽缸內的霧化汽油。

部份車廠師傅建議: 火星塞選購/使用跟機油選購/使用相同, 火星塞撐用太久遲未更換, 不如勤換原廠規格火星塞!!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