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醫宗金鑑所記載的「生肌玉紅膏」改良調製而成的。

紫雲膏據臨床研究報導,對於洗腎患者人工血管造塿有撫平的效果惡性腫瘤患者接受化學治療之後,造成皮膚組織纖維化有很好的滋潤與促進肉芽再生的效果。其他 如一、二級的燒傷、燙傷或皮膚乾燥裂痕,疤痕組織都有修補的功效。甚至因電焊強光所造成灼傷皮膚發炎、紅腫都有不錯的療效。

可治療皮膚乾裂、燙傷、刀傷、搔癢、昆蟲咬傷、小孩尿布疹等,對治療青春痘更有神奇療效。


紫雲膏的作法:紫草 當歸 麻油 黃蠟 冰片
1、藥材:當歸一兩、紫草 二兩、麻油720ml、黃蠟四兩、冰片四錢
2、準備器材:鍋子、溫度計一隻、裝置藥膏大瓶子一個、濾網,攪拌用的筷子。

購自中藥房:當歸 紫草 冰片

購自化學材料行:溫度計一隻可以量到220℃,黃蠟。


4、製作原理
A、使用麻油去萃取中藥的有效成份,然後加黃蠟賦形硬化成軟膏狀,冰片熔點低所以最後放。
B、用麻油也可以用香油、橄欖油。麻油較好、工業用橄欖油較便宜,食品級的橄欖油也可以。橄欖油螞蟻比較不喜歡沾惹。
C、用黃蠟也可以用白蠟或是蜂蠟、蜂蠟是天然較好,如果沒有就用白蠟或是黃蠟都可以。黃蠟夏天用四兩、冬天三兩。
D、以上材料購買便宜的就可以,像冰片就蠻便宜的。
3、製作過程
A、切細當歸和紫草。
B、麻油倒入乾淨無水的鍋子中,再放入切好的當歸、紫草,然後靜置一天以上、三天以內,鍋子用蓋子蓋好。
C、一天後開始動工、麻油鍋用文火加熱到130~140℃,這個溫度維持25分鐘,然後用濾網濾去藥渣得到藥汁。
藥汁自然降溫到80℃時加入黃蠟,此時用筷子輕輕攪拌使黃蠟溶解。
D、溫度再降到60℃時加入冰片攪拌溶解,然後即可裝瓶。
5、保存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