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匣子一開,露出潔白的牙齒,卻不是梅花撲鼻香,而是酸腥臭的硫性腐臭味,真的可以讓人尷尬好一陣子。一般說來,自己的口臭難以自覺,假設有自覺的人只是 躲在自己的角落自怨自艾地畫圈圈,那還好,就怕他毫不知情地踏足別人的談話空間,不到幾公分的距離,口腔瓦斯的威力可以讓你把他昨天晚餐的內容,如數家珍 般一一道出。

1.定期清除舌苔毛毯上的髒毛球
舌頭有長毛嗎?原來,紐約有位開獨立診所的牙醫師Stephen Z. Wolner說:「舌頭上有舌乳頭,而中間有數以百萬的絲狀乳頭,他們會留住微小的食物微粒和細菌,所以我把舌頭和舌苔比喻成口中的地毯」。就是這些細菌 和食物作用,生成舌苔讓人容易有口臭,所以要養成刷牙時,也要輕刷舌苔的習慣。

2.嚼片口香糖去腥腐臭吧
口香糖刺激唾液分泌,而唾液可以清潔細菌。含有肉桂成份的口香糖不僅僅讓口氣清新,同時也殺菌。不過,可記得要選無糖的口香糖喔。

3.多喝水
除了把食物殘渣和細菌沖離口腔外,喝水,本來就對身體有益。當然,不是一次喝完一天份。(喝綠茶效果也不錯)

4.革除可能直接造成口臭的壞習慣
像是牙周病或蛀牙,酸性物質啃咬琺瑯質、牙齦發炎、化膿或流血等,這些味道當然不好聞,可算的上是造成口臭的顯性原因。每天乖乖刷牙之外,也可以每半年看一次牙醫,或疼痛發生時盡快處理。

5.善用電動沖牙機
Wolner醫生說:「使用電動沖牙,可以將口腔從上齒齦到下齒齦,從臼齒到門牙通通沖洗的一乾二淨」。透過強力水柱噴射,按摩牙齦的同時,牙齦或牙齒縫 隙的區塊也可以清潔到,不怕牙刷刷不乾淨而讓食物住在裡面等發酵。根據商業廣告,電動沖牙還能預防蛀牙、牙周病、牙結石,搭配漱口水效果更好。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