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花好,種菜更好。"花種得好,可以欣賞;菜種得好,不僅吃上自己種的無公害蔬菜,翠枝綠葉和碩果累累,也可以成為一道美景。可是我們生活在鋼筋水泥叢林中的城裏人沒有大片的土地,怎麼種菜呢?沒關係,小小陽臺其實也是種菜的好地方。下面就為您一一介紹陽臺種菜的知識、方法和竅門,首先介紹陽臺適合種什 麼蔬菜。


根據朝向選擇蔬菜

陽臺種什麼菜,一方面要根據個人愛好和需要而定,一方面要考慮自家陽臺的環境條件適合哪些蔬菜。一般說來,如果空間允許,大多數蔬菜瓜果都可在陽臺上栽種。所謂陽臺的環境條件,最主要就是陽臺朝向和陽臺封閉情況。朝向決定著陽臺的光照條件,而陽臺封閉情況則決定了陽臺的溫度條件。全封閉陽臺冬季溫度也較高,所受溫度限制較小,可選擇的蔬菜範圍也比較廣,基本一年四季都可栽種蔬菜。半封閉或未封閉陽臺冬季溫度較低,一般不易在冬天栽種蔬菜,夏天太陽直射導致溫度過高,也要注意遮光保護蔬菜。

更重要的是陽臺的朝向,在溫度允許的條件下,一般要根據陽臺朝向選擇蔬菜。

朝南陽台為全日照陽光充足、通風良好,是最理想的種菜陽臺。幾乎所有蔬菜都是在全日照條件下生長最好,因此一般蔬菜一年四季均可在朝南的陽臺上種植,如黃瓜、苦瓜、番茄、菜豆、金針菜、番杏、芥菜、西葫蘆、青椒、萵苣、韭菜等。此外,蓮藕、荸薺、菱角等水生蔬菜也適宜在朝南的陽臺種植。冬季朝南陽台大部分地方都能受到陽光直射,再搭起簡易保溫設備,也可以給冬季生產蔬菜創造一個良好的環境。

朝東、朝西陽臺為半日照,適宜種植喜光耐陰蔬菜,如洋蔥、油麥菜、小油菜、韭菜、絲瓜、香菜、蘿蔔等。但朝西陽臺夏季西曬時溫度較高,使某些蔬菜產生日燒,輕者落葉,重者死亡,因此最好在陽臺角隅載植蔓性耐高溫的蔬菜。在夏季,對後面樓層反射過來的強光及輻射光也要設法防禦。

朝北陽臺全天幾乎沒有日照,蔬菜的選擇範圍最小。應選擇耐陰的蔬菜種植,如萵苣、韭菜、蘆筍、香椿、蒲公英空心菜、木耳菜等。在夏季,對後面樓層反射過來的強光及輻射光也要設法防禦。

 

哪些蔬菜最適在陽臺栽種?

* 週期短的速生蔬菜:小油菜、青蒜、芽苗菜、芥菜、青江菜、油麥菜
* 收穫期長的蔬菜:番茄、辣椒、韭菜、芫荽、香菜、蔥、等
* 節省空間的蔬菜:胡蘿蔔、蘿蔔、萵苣、蔥、薑、香菜
* 易於栽種的蔬菜:苦瓜、胡蘿蔔、薑、蔥、生菜、小白菜
* 不易生蟲子的蔬菜:蔥、韭菜、番薯葉、人參草、蘆薈、角菜

初學者選什麼菜?
初學者可選擇易於種植的蔬菜或速生菜。例如,青江菜和油麥菜這兩種速生菜全年皆可種植、且生長較快速約五、六周即可採收。而苦瓜、蔥、薑、等適應性強,且本身有股特殊味道,因此昆蟲不喜接近,不需用農藥、化肥也能生長得很好。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