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臺種菜用什麼容器種菜?
幾乎任何類型的容器都可用來種菜,只要它足夠堅固、能提供足夠的空間和排水通道。除了傳統的花盆、花槽等專業容器外,許多生活中的器物經過改裝都可利用, 如塑膠盆、提桶、花箱、花槽、木箱、鋁皮箱、鍍鋅鐵皮箱、、塑膠盒、罎子、食品灌,甚至浴盆、輪胎、麻袋、燒烤盤等都可加以利用。但無論選用什麼容器,都 要保證底部有排水孔。

盆、桶、箱、罎子、籃子、壺等生活器物都可用來種菜
塊莖蔬菜如土豆可以在袋子中栽種
蔥、韭菜、蒜苗等可在烤盤中栽種
輪胎、麻袋等也是栽種蔬菜的好容器

排水孔
無論選用何種容器栽種蔬菜,都必需保證底部有排水孔,保證排水通暢。容器的排水十分關鍵。排水不良,植物根系窒息腐爛;排水過快,又會使植物缺水而枯死。 市場上購買的花盆花槽等專業容器,底部都有排水孔。用生活器物改裝的容器,就要自己鑽幾個排水孔,一般可在底部周圍均衡地鑽幾個直徑0.5-1cm的排水 孔。

為避免澆水時泥土流失,可進行"墊盆",即用碎的花盆片、瓦片或窗紗覆蓋住排水孔,要求既擋住排水孔。為促進排水,可在墊盆物之上放一些粗砂礫或小石子,保持排水通暢。

黃瓜、菜豆等蔓生植物時,可以給花盆安個"籠子"做支撐
材質
一般而言,陶制和木制容器比塑膠容器排水快,需要多澆水。塑膠容器不要放在窗邊,因為塑膠器皿重量輕,易被風吹倒。不要用經過高壓處理的木制容器,高壓處 理過程中加入了化學防腐劑,雖然這一方式使得經處理的木材能夠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得以免遭白蟻、腐朽及其它有害因素的侵襲,但木材本身也含有了有毒物質,會 毒害植物。如果自製木制容器,最好使用抗腐蝕木材,如松木、杉木等。

容器慎用黑色,因為黑色吸熱,有可能損害植物根系。如果選擇了黑色容器,最好塗上一層顏色較淺的漆,或者僅把容器遮蔽起來,以免陽光直射。
尺寸
容器的大小很重要。種菜的選擇寧大勿小,大點的容器不僅有充裕的地方放肥料,而且蓄水量也大,夏季不會很快乾涸。番茄、辣椒、菜豆等需要較大的容器,一般15-20升左右的容器足夠。購買種子種苗的時候最好諮詢一下賣主,需要多大容器,如何澆水施肥等情況。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