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喝的奶粉、即溶飲品,到底有沒有問題?」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林松洲說,如果不想花錢將產品送驗,民眾可自己在家中DIY,將有疑慮的產品以較濃的分量用熱水沖,再過濾檢查是否有白色晶體,即可一目了然。

林松洲指出,三聚氰胺是一種白色結晶粉末,沒什麼味道,摻雜後不易被發現。但三聚氰胺微溶於水,水溶液呈鹼性,如果在牛奶中加入三聚氰胺,PH值接近八,通過PH計很容易就能檢測出來。

牛奶加三聚氰胺 PH值呈鹼性

另外,三聚氰胺在常溫的水中,溶解度為○.三三%,即一百克奶中僅可以加入○.三三克。但在奶粉製造過程中加入就容易多了,因為三聚氰胺的溶解度會隨溫度升高而快速增加,在一○○℃時,三聚氰胺在水中的溶解度可達五.一四%,所以奶粉或粉劑形式的製品含量較高。

林松洲指出,要測試自家中的奶粉或奶製品是否含三聚氰胺,可依下列步驟自我檢測:

(一)按比平常濃的分量用熱水沖奶粉,充分攪拌到不見固塊,然後放入冰箱,待牛奶靜置降溫。

(二)準備黑色布一塊和空杯一個,將黑布蒙在空杯口上作為過濾器。

(三)將冷卻的牛奶倒在黑布上過濾。

(四)如果濾出白色固體,用清水沖洗白色固體幾次,排除其它可溶物。

(五)沖洗後若仍有白色晶體,可將晶體放入清水中,如果晶體沉入水底,很可能是三聚氰胺,這種產品就不能吃了。

晶體若沉入水底 產品可能中毒

林松洲表示,這種測試方法可能無法發現微量三聚氰胺,但微量的三聚氰胺讓孩子得結石的可能性較低,民眾至少可以自我把關。

另外,網路上流傳,可以使用酒精檢驗,民眾也可以試試。若真的不放心,就要花些錢將可疑產品送衛生署公布的檢測機構檢驗。

更新日期:2008/09/24 04:34 張翠芬/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