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酵素的功效
1.酵素是生命之水,沒有酵素就沒有生命
2.酵素活化人體所有的內臟,促進消化的排泄,加速新陳代謝,延遲老化,增強抵抗力,改善不正常的生理現象
3.人體自行產生酵素的能力,會隨著年齡的增長,尤其是過了中年以後,便逐漸降低,此時便須由外來補充酵素,生鮮的食物都還有豐富的酵素,如:水果、生菜沙拉….等,若自製酵素則更加濃縮,對身體的助益更大

二 自製酵素的步驟
1.工具
(1)容器:乾淨的玻璃罐(如製作10公斤,約要45公升的罐),要洗淨後用沸水沖過,減菌後,並罐口朝下,讓水分完全瀝乾
(2)乾淨大平盤(塑膠製便可,盤中有瀝水孔洞才行):要讓食材洗淨後,放盤上,充份瀝乾,瀝乾的過程,要放乾淨的紗布覆蓋
2.食材
(1) 水果類 (2) 蔬果類 (3) 藥草類 (但要避免用味道強烈及澀液過強的食材:如 大蒜、韭菜、菠菜、洋蔥、牛蒡、辣椒…..等)
3.褐色冰糖:褐色冰糖最好,白色砂糖亦可,但不可用黑砂糖或蜂蜜,否則容易產生異常發酵,容易失敗
4.釀造時間:快則10天,最好能超過一個月,長達三個月尤其理想,釀造的時間可長可短,愈常愈好

三 製造方法

1.先將食材洗淨(要用過濾的淨水,不可用自來水,並且雙手與容器均要保持潔淨)
2.食材放在大平盤,上覆乾淨紗布,讓食材充份瀝乾
3.將玻璃罐洗淨並用沸水燙過,然後罐口朝下,瀝乾水分
4.手充分洗淨,將食材與褐色冰糖,交叉一層又一層置入玻璃罐(即一層食材、一層褐色冰糖,再一層食材、一層褐色冰糖….)加入一瓶純米醋,然後加蓋,但不可蓋太緊,以免爆氣
5.手戴乾淨的塑膠手套,每天將罐中材料充分攪拌(連續攪拌一週便可)
6.時間屆滿時,便可用乾淨(經沸水燙過,並瀝乾)的濾網與勺子,將酵素液濾出品嚐

常見的幾種酵素


鳳梨酵素

材料:
鳳梨
檸檬1粒
鳳梨:冰糖以一斤:7兩的方式(可依個人口味增減冰糖)

冰糖:褐色冰糖最好,白色砂糖亦可
注意:
所有材料清洗理乾淨;風乾後再去皮和切片。
用來釀制的玻璃瓶,刀具,沾板,必需保持乾淨,不能碰到油,水之類。
會影響酵素的成效。
做法:
1. 需要一個大一些的玻璃瓶,洗淨後,風乾; 瓶底層先鋪上一層片糖,放一層切片的鳳梨,一片檸檬,再才上一層片糖;重複直到全部的材料完畢,最上頂部那層是片糖。
2. 必需保留空間,可以攪和及預防它發酵後高於瓶外,只能容納7分滿。
3. 將瓶口以保鮮紙封緊後才上蓋。
4.待1個星期後就開封,用幹的筷子拌一拌,上蓋封緊;重複,總計3星期後就可以過濾水果渣,將酵素裝到乾淨的玻璃瓶保存在冰箱。



木瓜金桔酵素


材料:
青木瓜300g;金桔100g
有機糙米醋520ml
Oligo 900 純寡糖粉90g/15小包 (或Oligo 900 純寡糖漿15湯匙)
椴樹花蜜250g/四份之一罐

做法:

1.將青木瓜、及金桔洗淨,青木瓜去籽留皮切片,金桔對半切開備用。

2.把准備好的材料分成3份。順序將青木瓜及金桔以層疊的方式堆疊放入玻璃瓶內,淋上花蜜及純寡糖漿。其餘兩份材料皆如此處理。

3.把3份的材料都放置好後,將有機糙米醋倒入然後密封。放置一層保鮮膜,存放陰涼處約2個星期後即可飲用。發酵2~3個月效果更佳。

4.飲用時,取30ml稀釋10倍水即可,酵素渣也可一起食用。

黃梨奇異果酵素

功能:

清腸美白


材料:

黃梨1/2粒
奇異果5粒
檸檬2粒
蔗糖適量(用量多少隨釀造者喜好而定)


食材處理:

所有材料處理乾淨;黃梨、奇異果和檸檬去皮切片。


做法:

1.在玻璃瓶底層先鋪上一層黃梨和奇異果,再放切片檸檬,然後才撒上一層蔗糖。
2.重複步驟1至玻璃瓶已有8分滿,在最上一層撒蔗糖,將瓶口以保鮮紙密封,待兩個星期後,就可飲用。


功能:

水果酵素有清腸胃、排毒及調整消化系統運作,而富含維生素C的奇異果更有美白作用。



黨參北芪蘋果酵素



功能:

補益強身,抗老防癌(適合糖尿病人)


材料:

黨參50g
北芪20g
紅棗50g
枸杞子50g
青蘋果3粒(500g)
Oligo 900純寡糖粉90g /15小包(或Oligo 900純寡糖漿15湯匙)
椴樹花蜜250g或1/4罐


容器:

800至1000ml


食材處理:

將紅棗切開,黨參及北芪剪小段。青蘋果洗淨涼幹,切塊攪汁。


做法:

1.把藥材逐一放入瓶中。

2.將青蘋果汁連渣倒入瓶中。

3.加入椴樹花蜜與純寡糖粉(或純寡糖漿)至8分滿,等待發酵30天。


注意事項:

1.黨參、北芪屬於根莖類藥材,需要1個月時間才能完全發酵,發揮功效。

2.選購外型完美的新鮮蔬果,避免選外皮受損的水果。
3.為避免水果沾農藥,可在洗淨風乾後去皮,選用有機蔬果更合適。過程
4.確保所有容器洗淨後,務必曬乾或風乾。
5.釀制時刀具、沾板,雙手保持乾淨,不能碰到水、油,免得發黴。
6.材料只放8分滿,確保發酵過程酵素不會溢出。
7.在堆疊各酵素材料,最後一層材料須放置檸檬和糖,以達到殺菌的效果。
8.瓶口以保鮮紙密封後(或先蓋上塑膠紙)才上蓋。如用旋轉式的瓶子,則不需使用保鮮紙。糖量
9.若發現糖分不足,可在兩星期內酵素尚在發酵活躍時加入糖。
10要放置越久的酵素,應放更多糖份,以免酵素變質發臭。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