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 黃伯誠 (教授/台灣)

酵素在現代生活已經耳熟能詳,但酵素是甚麼呢﹖酵素或稱之為酵素食品,是提供給細胞所需營養的。


人體由60兆細胞所組成,包括200多類的細胞。如果身體細胞健康,器官就健康,器官健康,身體就不會發生問題。細胞的運作,需要各種營養,並藉由所吃的食物轉化成細胞運作所需的能量。現代人的飲食肯定無法自然且均衡,透過酵素食品,來補充細胞所需的營養就是酵素食品最主要的作用。

細胞的大小比頭髮小1萬倍,細胞吸收營養有一個特性,就是一次補充、多樣補充。所謂「一次補充、多樣補充」就是細胞要運作需要許多種類的原料(營養素),而且最好能夠一次補充足。每個細胞所需的營養都不多,但種類要足夠。若細胞所需的營養缺東缺西,細胞就無法正常運作、器官就會出問題、身體健康就亮紅燈。就像是我們煮菜,少了鹽、少了糖...一道美味的菜就做不成。

酵素一詞由日本流傳過來,並延用已久。但醫生、營養學家、廠商所講的酵素並不相同。醫生所講的酵素是存在細胞內的新陳代謝酵素,而營養學家所講的酵素是腸胃內的消化酵素,健康食品的酵素兼俱兩者。所以常常發生雞同鴨講的情況。

酵素食品從蔬果利用菌種螯合而成,用有益菌代謝轉化蔬果的營養,同時此益菌更產生出原本蔬果外的營養素。而且這些透過益菌轉換的營養都是小分子的營養,我們稱之生物能量。酵素食品除了小分子營養素(生物能量)對細胞的補充外,還包括了消化酵素的補充及有益微生物對腸胃道菌叢生態的維持。


坊間常說吃酵素補酵素是一知半解的說法。吃酵素食品可以補充消化酵素以維持酵素機能的正常,卻不能補充細胞內的新陳代謝酵素。細胞內新陳代謝的酵素只能藉由提供營養素給細胞,讓細胞自行合成一途,酵素食品正是提供細胞產生新陳代謝酵素的前驅物。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