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一年四季裡最冷的季節,我們該如何從飲食上來做保健呢?傳統醫學基於天人合一的思想,認為四季的規律變化:「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同樣也可以應用於養生。此想法肇因於農業時代,人們從春耕到秋收,體力長期消耗,加上平日營養缺乏,容易體力不足、抵抗力不佳,若再不慎受到寒邪侵襲,便易招致百病叢生。而冬季時萬物蟄伏,人體活動減少,新陳代謝也變得緩慢,攝取的營養物質容易貯藏起來,加上食慾也較旺盛,故正是進補養生的好時機。俗話說:「冬令進補,來年打虎」,此階段的養精蓄銳,正是為來年的「春生、夏長」而準備。

蛤蜊排骨湯

材料:
蛤蜊半斤、排骨半斤、薑絲適量

調味料:
(1)酒1/4杯、鹽2小匙、糖1/3大匙、香油適量
(2)水6~8杯

作法:
1.排骨先用熱水川燙去血水後撈起洗淨後瀝乾。
2.將(2)水煮沸騰放入排骨、蛤蜊、薑絲及調味料(1)等一起放入容器(內鍋)加蓋放入電鍋中,外鍋放入1/2杯水,加外蓋後,壓下煮食開關即可。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