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動手DIY打造一個夢幻的水中小世界?跟著達人一起動手吧!

f_112083_2.jpg

野蓮的水世界

準備材料:

野蓮(龍骨瓣莕菜)幾株、筷子一雙、橡皮圈兩條、剪刀、裝飾石塊一個、培養土一杯、彩石少許、廢棄不用的玻璃空罐

分解步驟:

1.先將培養土倒入球形盆器內,大約四分之一深度。

2.利用橡皮筋將植株的底部綁住,以塑造植株的形態。

3.以竹筷將植株根部埋進土裡。

4.再將造景的小石塊壓住根部附近的培養土。

5.倒入些許彩石,使瓶器增色。

6.倒入自來水,水倒在石塊上,讓它自然流到瓶底,直到八分滿。

7.最後以竹筷調整葉面,適度加水,使葉片浮在水面上。將多餘、冒出水面的殘枝加以修剪,即大功告成,再拿到太陽下曬一小時,行光合作用。

f_112083_3.jpg

小知識》為何我的水生植物老是短命?

1.沒有放土?

一般人養水生植物,多半都是只放水,沒有土,對植物來說,這會造成營養不足,是一般人種水生植物必死的主因,盆器底部一定要放一些土,利用培養土或是一般土壤都可以。

2.日照多半不足

多數人種植的水生植物放在室內,接受陽光很少,生命力虛弱,其實許多水生植物至少都需半日照以上,因此,當水生植物放在桌上一個星期,至少要拿到戶外曬個一、兩天。如果是種在桌上盆器裡,夜間可利用日光燈長時間照射,也可取代。

3.乏人修剪照料

即使是耐活好長,水生植物也需要花一點點時間照料,把殘葉、枯枝加以修剪,會使它生長得更好,而且多年生的植栽,來年發芽、蔓生的情況會更旺盛。

f_112083_1.jpg

水生植物達人/韓美惠(「草堂花譜」花園的負責人之一,荒野保護協會志工)

【聯合報/記者趙惠群/報導、攝影】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