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耳洞首重清潔 消毒不全易發炎

現在人為了愛美,有越來越多人喜歡打耳洞,但其實路邊的代客穿耳洞、或是網路上販售器材DIY,因為消毒不完全,很容易讓耳朵感染發炎,甚至發生蟹足腫或蜂窩性組織炎。由於目前穿耳洞不屬於醫療行為,所以完全無法可管,衛生局頂多只能輔導業者。但醫師提醒,打耳洞清潔最重要,一定要在無菌狀態下,建議民眾多利用醫院提供的打耳洞服務。

拿起在網路上買的穿耳洞槍,將耳針磨尖後,在耳朵上做上記號,只需要幾分鐘,就打好耳洞,不需要是專業人士也能自己打耳洞。台北市議員批評,像打耳洞這類的侵入式行為,竟然容許在網路上販售。

由於穿耳洞不算是醫療行為,不論是網路上販售器材DIY打耳洞、或是在夜市、路邊攤的代客穿耳洞都無法可管,衛生局頂多也只能輔導店家注意衛生。但醫生表示,打耳洞最重要就是要衛生,如果設備沒做好清潔,很容易發生蜂窩性組織炎和蟹足腫等症狀,這幾年因為打耳洞而導致發炎的病例越來越多。

其實,醫院的整形外科和皮膚科都設有打耳洞的服務,但根據北市聯合醫院的調查,近五年來只有59人到醫院打耳洞,打一洞是560元,雖然比一般店家貴上六十元到四百多元不等,但安全比較重要。
記者 林欣儀 林國煌 台北報導

 

(2010-07-22 11:56)  公視午間新聞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