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M-1超級細菌致死率高 國外旅遊注意安全衛生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2010.09.09

  全球已有16個國家爆發NDM-1超級細菌感染個案,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提醒,最近六個月內,如果曾至印度或巴基斯坦旅遊的民眾,返國後身體不適,就應趕緊就醫,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

  除了超級細菌之外,疾管局也發布國外幾起重要疫情。包括蒙古Bayan-lgii省Tsengel縣、Govi-Altai省Erdene縣和Chandmani縣發生鼠疫疫情。

  另外,中國大陸安徽省蒙城縣、巴基斯坦北部Ghazni省Nowa區及印度Tamil Nadu州則爆發霍亂疫情。國人出國應注意衛生安全,以杜絕相關感染,維護自身健康。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鼠疫典型症狀為突然發燒、寒顫、頭痛、軀體酸痛和虛弱、嘔吐及噁心等,主要是發生於小動物及其跳蚤間的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為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如果不及時治療,致死率30%至60%。

  霍亂是由霍亂弧菌所引起的一種腹瀉性疾病,通常是經由糞便污染水或食物而傳播,感染通常是輕微或沒有症狀,但有時可能出現大量水瀉、嘔吐和腿抽筋的嚴重疾病症狀,倘未治療,則致死率可達30%至50%。

  出國旅遊民眾,應於行前查詢旅遊地的疫情資訊或至旅遊醫學門診進行旅遊諮詢,並於出國時注意個人防疫措施。注意飲食飲水衛生、避免接觸動物、防止蚊蟲叮咬、出入公共場所佩戴口罩及勤用肥皂洗手等。

  至於多重抗藥性細菌造成的致死感染,雖然國內目前尚未偵測到帶有NDM-1基因的多重抗藥性細菌,但為防範可能的傳播發生,疾病管制局規劃將帶有NDM-1基因之多重抗藥性細菌感染 (即NDM-1感染症)公告列入第四類法定傳染病通報。

  周志浩強調,民眾如果曾在國外接受手術、侵入性醫療服務或傷口處理,尤其是曾前往印度、巴基斯坦接受前述醫療服務的民眾,回國後如有不適,應儘速就醫治療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與醫療史。

  醫師則應提高警覺,針對最近6個月內曾有國外 (尤其是印度或巴基斯坦)旅遊史且曾在當地就醫的病人進行詳細問診;如有發現疑似NDM-1腸道菌感染個案,應儘速通報至法定傳染病系統,並將菌株送驗。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9&id=115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