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來,人們把月餅當作吉祥、團圓的象徵。每逢中秋,皓月當空,闔家團聚,品餅賞月,談天說地,盡享天倫之 樂。可是,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肚子裏的“油水”多了,月餅反而成了垃圾食品的代名詞。那麼有沒有什麼辦法能既保留吃月餅的樂趣和節日的氛圍,又無礙健康 呢?這裡給您推薦一種水果,吃月餅的時候吃些這種水果會有助您保持健康!這種水果就是——山楂。

    山楂,又叫“山裏紅”、“胭脂果”。它不但顆顆滾圓,紅似瑪瑙,令人喜愛,而且有很高的營養和藥用值。

    在 100克鮮山楂果肉中,維生素C高達89毫克,在水果中僅次於紅棗、獼猴桃,居第三位。胡蘿蔔素含量也相當可觀。更令人注目的是其含鈣量,高達85毫克, 也名列果蔬前茅,最適合小兒、孕婦及老年人對鈣質的需求。此外還含有鐵、尼克酸以及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營養成分。山楂作為果品,由來已久,山楂作 果,最有名的大概要數北京的冰糖葫蘆了,一串串紅艷艷的山裏紅,酸甜可口,不知使多少人為之傾倒。

    山楂不僅酸甜味美,能促進消化 液的分泌,增進食欲,幫助消化,還有著多種藥用價值。山楂最重要的功效就是健胃、消積,中藥中有名的焦三仙,是助消化、的常用藥對,山楂即是其中的“一 仙”。中藥中的消食健脾藥各有特點,有的消麵食,有的消油膩肉食,山楂就是專于消肉食積滯的上品。此外,現代研究證明,山楂還有減肥、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和 降低血壓等作用。

    月餅是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不易消化,若在吃月餅的時候吃些山楂,不僅可以避免消化不良的問題,而且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輕高油脂高熱量的月餅所帶來的體重增加、血脂增高以及血壓增高等健康問題。(新華網)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