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電影「暮光之城」熱映,吸血鬼的話題也延燒到各項產業,片中男主角對於能維持他青春不老的人類血液又愛又恨;而在再生醫學領域裏,人體血液的確被分析出含有多種有益細胞修復的成份,甚至可能是一項美容聖品!

暮光之城

PRP自體血漿生長因子治療,在國外被稱為Vampire therapy或是Dracula therapy,點出從血液擷取治療精華的觀念。PRP是將抽出的全血經過適當離心,得到富含血小板的血漿,經由適當條件處理獲得九種生長因子,做為人體修復及回春抗老之用。

 

PRP 治療早在十八世紀就已經出現,初期應用在心臟血管外科,後來應用範圍延伸到骨科及復健科及牙科,微整形醫師戴文瑛表示,近兩三年使用在醫學美容才真正讓 PRP發光發熱,研究發現,如果將血液的PH值由7.0~7.2降到6.5~6.7,略酸的條件會讓血小板受刺激,激發出α顆粒,能夠在瞬間分泌出大量的九種生長因子,對於肌膚回春及組織回春有極佳效果。

 

目前PRP已經廣泛應用在國內及國外的醫學美容市場上,過去將血液經過離心之後,取約四分之一左右的中層部分,就擁有高濃度的血小板。基本上剛抽出來的全血,血小板只有1%左右,但經過適當離心之後,血小板濃度可高達94%。戴文瑛醫師強調,PRP不是細胞治療,也非幹細胞治療,是一種純粹生長因子治療,但PRP可以吸引幹細胞的群聚,造成修復、回春、抗老的一連串連鎖效應,但是PRP本身並不是幹細胞。

 

PRP富含血小板血漿本身既是主角,也是很好的配角,與自體脂肪填補配合可以促進血管新生增加存活率;跟肉毒桿菌治療配合能延長療效;跟玻尿酸搭配能促進膠原蛋白再生、延長玻尿酸的有效期限,甚至連微晶瓷等合成材料也都能配合使用PRP注射,整形醫師黃文賢表示,目前PRP除了西醫上的應用之外,也會跟中醫進行結合,結合中醫的穴道治療觀念,將數千年的老祖宗智慧加上生物科技,發揮出極大效應,將PRP回春抗老及人體修復治癒的功能,透過注射加諸到適當穴位,雙重刺激下能放大治療成效,現在有越來越多治療效果獲得臨床驗證。

 

跟影片中的吸血鬼不同的是,這種應用只能「取之於己,用之於己」,甚至有業者提供客製化的血液純化服務,只要到診所抽出幾cc的血液,就能得到一瓶含有個人專屬生長因子的保養品帶回家,雖然這種美容方式無須擔心被感染的風險,但有血液疾病及凝血功能障礙者仍不宜進行。

 【中時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2010.09.03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0&id=11532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