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荷蘭瓦荷寧罕23日電) 荷蘭學生范托爾(Walinka van Tol)手上吃到一半的巧克力胡桃糖,仔細觀察,裡面有隻蟲已經探出半個身子。范托爾沒有尖叫、馬上甩掉,她聳聳肩,把心一橫,把剩下一半的糖果給丟進嘴裡。

蟲蟲大麥克

20歲的她在研討會向朋友保證,「好吃,有點像堅果的味道」,他們手裡也抓著各種小蟲糕點。這預告:隨著牛豬肉價格漲得比天高,軟軟的蟲蟲將入侵西方國家的餐廳。

   一群荷蘭科學家進行破天荒的昆蟲取代動物肉品的研究,希望將昆蟲當作一種比較健康且比較環保的蛋白質來源,范托爾與其他200多位試吃者可說是白老鼠。

   首席研究員范回斯(Arnold van Huis)在荷蘭中部的瓦荷寧罕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告訴聽眾時,這些人都不敢置信。范回斯說:「大麥克的價格總有一天漲到120歐元(163美元),但『蟲麥克』只需要12歐元,到時候會有更多人吃昆蟲,多過其他肉品。」

   這位昆蟲學家堅稱:「吃吃看就是最好的起頭方式。」

   在休息時間,許多人都跑到點心桌前,上面擺滿泰式醃漬蚱蜢春捲、大蛆甘納許巧克力塔,還有一種看來無害的糕點。大廚范格普(Henk van Gurp)說,這些點心「外表就像法式鹹派,只是上面是麵包蟲,而不是培根或火腿」。

   這些點心被一掃而空,讓大廚與主辦單位都很高興。但瓦荷寧罕大學首席昆蟲學家狄克(Marcel Dicke)說,改變西方人的心態所需要的時間,遠長過在巧克力裡面融入蠕蟲。

 蟲肉擁有豐富蛋白質、低脂肪,養殖很有效率。10公斤的飼料,可以生產6至8公斤蟲肉,同樣的飼料,只能養出1公斤的牛肉。

 昆蟲很多,產生的溫室氣體與糞便也比較少,不會傳染疾病。

 對於耳朵很硬的人,可望利用比較正面的方法說服他們。瓦荷寧罕大學正在研究抽取昆蟲蛋白質,用在加工食品的可能性。

 荷蘭昆蟲養殖協會秘書彼得斯(Marian Peters)手上抓著一袋粉紅色的粉末說:「我們希望知道,是不是可以將昆蟲作成像肉一樣的口感,就像大豆作成肉的口感一樣。」這些粉紅色粉末是用麵包蟲作成的蛋白質,她希望有一天可以成為披薩的原料。(譯者:中央社何世煌)

更新日期:2011/01/23 15:50 何世煌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