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發生以來,核災、輻射問題天天成為新聞頭條,引發亞太地區網友的高度關注,「核能」、「輻射」相關的關鍵字搜尋度爆增百倍,連帶影響台、港、韓網友關心節能議題,高達9成的台灣網友開始響應環保活動,落實生活節能。

 

  日本強震引發福島核災,「輻射擴散」問題深受亞洲各國高度關注。根據Yahoo!亞太區關鍵字統計,從今(100)年3月14日到20日,各國搜尋量第1名的關鍵字全部涉及核災議題,像台灣是「輻射塵」、新加坡是「核能電廠反應爐」、南韓是「輻射」、馬來西亞是「日本核能」、越南則是「日本核能外漏」。

 

  整體而言,「核能」、「輻射」等核災危機直接相關的關鍵字查詢量倍增,甚至出現數百倍的上升率,像離日本最近的南韓,核災相關關鍵字的搜尋量即瞬間成長13,636%。

 

  「核能」、「輻射」、「抗輻射污染」等關鍵字紛紛躍上各國網路熱搜前3名,顯示亞洲地區民眾對核能危機的擔憂,其中台、港、韓網友進一步將對核災後續發展的關心,延伸至環境議題,像「綠能」、「可再生能源」、「地球環境」等關鍵字紛紛成為網友搜索排行的前5名。

 

  另外,依據Opera軟體公司發佈的「手機上網瀏覽行為報告」則指出,311日本地震期間,微網誌推特(Twitter)與氣象類網站流量大增,與福島核電廠、東京電力公司相關資訊的查詢度迅速增加,立即躍升網友熱搜的前10名網站。

 

  Yahoo!奇摩媒體傳播事業群副總經理邱瀅憓表示,日本強震過後,亞洲地區「核能」、「輻射」等關鍵字搜尋量明顯增加,不過,1週後搜尋頻率就出現遞減情況,顯示環保節能的概念並未真正落實在民眾的心中,相關行動還要持續加強。

 

  不過,依Yahoo!針對台、韓兩地網友進行的網路民調發現,日本核災發生後,超過8成的台灣網友、6成的韓國網友,均提高環保節能意識。尤其台灣網友具有環保意識的比例高達9成,垃圾分類、隨手拔掉不用電器插頭的落實度高,甚至有7成網友表示願意購買節能商品。

更新日期:2011/04/23 04:16 林惠琴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