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廖肇祥/南投報導】

 

監察院、南投地檢署、南投縣府,六月卅日前針對清境地區超限利用的民宿展開清查,多家民宿遭罰。民宿業者認為政府是以落後思維,看待前瞻性的旅遊型態,認為包括《民宿管理辦法》修法,清境列入風景特定區,才能為當地特色民宿解套,並規範不當開發。

 台灣小瑞士  

民國九十四年,南投縣政府委託日月辰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規畫清境地區發展計畫,做成「推動清境地區納入國家級風景特定區,有效運用清境觀光資源」、「輔導民宿合法化,導正發展並有效管理」數項結論,但六年過去了,清境風景特定區草案還卡在內政部,縣府、檢察官在審查階段清查、罰款,讓想合法化的業者滿腹苦水。

 

清境以馬內利民宿業者游秋菊近日被縣府依照《旅館業者管理條例》裁罰廿萬元,她喊冤表示自身經營的是民宿,卻以旅館的標準裁罰,清境的民宿業者幾乎都曾因房間數超出而被罰過,證明《民宿管理辦法》不符合清境地區的經營型態,政府不斷開罰,業者不斷陳情,風景區特定區計畫卻停滯,業者無所適從,也難以提供觀光客更完善的服務。

 

南投縣合法民宿協會理事長游民杖指出,台灣很難找到第二個清境,清境特色民宿猶如國際度假村,這是業者十幾年來一點一滴辛勤打造而成,但政府似乎沒看見民間的努力,也看不到政府前瞻性的作為,卻以過時的規範與法令,約束業者創新,如果管理單位思維不改變,清境這明星觀光區很可能黯然失色。

 

業者指出,清境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梨山國家風景區、翠峰風景區、霧社風景區、廬山風景區的中間,是進入合歡山、中橫「脊樑山脈旅遊線」的中心精華區,但長久以來政府資源未有效導入,選擇性辦案卻紛至沓來。

 

業者無奈說,清境早期住民來自異域,在政府資源分配的夾縫中生存,像是個孤兒,民間業者投注心力、資源,創造「台灣小瑞士」的美名,是國人票選最喜愛的旅遊區第一名,卻在「風景特定區都市計畫」未實行前一再整肅,又成另外一個台灣的孤兒,另外一個異域,叫清境這批「新鄉村主義者」怎麼服氣?

更新日期:2011/06/29 02:38 廖肇祥/南投報導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