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在懷孕後,由於丘腦下部功能的改變,機體新陳代謝水平增強、脂肪代謝失去平衡,極易發生脂肪沉著。使孕婦體重明顯增加;而分娩後由於機體內分泌和代謝方面發生一系列改變,營養攝人量增加而活動量減少等原因,常會發生肥胖。在被調查的1400位肥胖女性中,有1218人是在產後加入到肥胖者行列的,佔統計總數的87%。醫生指出,預防生育性肥胖,保持勻稱健美的體形,需要從生活細節做起。正常分娩的產婦,如果沒有特殊病理情況,產後應儘早下床活動,以增強和改善神經、內分泌系統的功能,調節機體代謝過程,消耗體內過多的糟粕脂肪。同時還要適當參加體育鍛鍊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在飲食上要注意講究合理的膳食營養,少吃高脂肪和高糖類食物。此外,母乳喂養也有助於防止「生育性肥胖」。

 產後減肥  

產後如何减肥

許多生產完後,常有「瘦不下」的困擾,其主要原因是因為妊娠引起的內分泌改變,使身體的脂肪代謝失去了平衡,此原因所引起的肥胖,醫學上稱為生育性肥胖,其防禦方法如下:生理的營養攝取:產後不要迷信傳統雞、鴨、肉、蛋等動物性蛋白質的單一攝取,而應注意營養的均衡。魚、肉、青菜、水果的營養,既可滿足身體對蛋白質、無機鹽、維生素等的需要,又可防止肥胖的發生。另外,甜食、糖的攝取也應加以控制。哺乳可加速乳汁的分泌,能促進母體的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還可將母體體內過多的營養物質透過乳汁適當排出,以防止脂肪在體內囤積。谷食B動:運動可增加神經及內分泌系統的功能,以促進身體新陳代謝,還能消耗體內過多的脂肪和糖分,從而有效地防止肥胖。正常分娩的話,約分娩二十四小時後即可下床活動,並可做輕鬆的體操或仰臥起坐。但避免蹲位動作或手提重物,以防子宮下垂等疾病發生。

 

 

人到中年往往容易發胖。這是體內脂肪積聚的表現。值得注意的是 ,一些婦女開始發胖的時間要提前好多年 ,不少人儘管節制飲食以求減肥 ,仍然過早地失去苗條的身段和往日的風韻。這是什麼原因呢 ?科學家經過研究發現 ,婦女提前發胖多數與妊娠有關。

 

據統計 ,約有 12%的婦女肥胖始於妊娠 ,有 43%~ 62%的肥胖始妊娠後。這是由於妊娠引起下丘腦功能變化 ,使脂肪代謝失去平衡 ,以及飲食失控 ,攝入量過多的緣故。一般來說

,整個妊娠期間 ,只要體重的增加能維持在 10公斤左右 ,大可不必多慮。如果明顯超重 ,就要從飲食上找找原因。妊娠期的營養非常重要 ,但並非多多益善。營養過度會導致脂肪細胞增多

,熱量過剩也會轉化為脂肪使人發胖。哺乳期發胖多數與月子裡大補 ,產婦活動有關。坐月子養成的好胃口可以延續整個哺乳期 ,加上內分泌變化的影響 ,妊娠後發胖也就不足為奇了。

 

做了孩子媽媽 ,身段變得稍微豐滿一些無傷大雅 ,會顯得更為成熟 ,更富魅力。但如果超過標準體重 10%,即應採取措施控制進一步發胖。

 

產後早期活動可以增強神經、內分泌系統的功能 ,促進新陳代謝和祛脂減肥。正常分娩24小時後即可下床活動 ,第 2周便可開始做產後操 ,半個月後就能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加拿大專家認為 ,哺乳期每天只要連續散步 30分鐘以上 ,同樣可以達到保持健美體形的目的。一些城市婦女為了保持窈窕的體態 ,孩子一生下來就斷了奶。專家們認為 ,哺乳本身並不是發胖的原因

,相反 ,它可以加速乳汁分泌 ,將體內多餘的營養輸送出來 ,減少皮下脂肪的蓄積 ,從而有效地防止肥胖。

 

改變飲食習慣也是防止生育性肥胖的一個重要手段。前蘇聯學者指出 ,進食時間避開新陳代謝高峰有利於減肥 ,在攝入相同熱量的情況下 ,多餐次、少吃糖、減慢進食速度以及飯後適當運動者不易發胖 不妨一試。

 

 

產後過量「進補」、生活養尊處優、挑食厭食以及缺少必要的體育鍛鍊,使87%的婦女在分娩後會發生「生育性肥胖」,影響健康。這是天津市愛民減肥醫院一項對1400例肥胖的育齡婦女的臨床調查得出的結論。醫生提醒育齡婦女,要注意防止因生育而導致的肥胖。

 

 

現在如何預防產後肥胖成為越來越多的女性關心的話題,避免產後肥胖關鍵在於科學的飲食習慣和適當鍛鍊,產婦的飲食原則即平衡膳食、避免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既保證產婦攝取足夠的營養,又避免營養過剩,並在醫生指導下配合適時適度的鍛鍊。

 

產後如何減肥的幾大原則:

 

注意飲食結構,預防營養過剩

 

飲食首先要合理,產婦每天所攝取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類食物要搭配好;其次要適量,產後應該增加營養,但不要偏食雞鴨魚肉蛋,而應葷素搭配,牛奶、蔬菜、水果等食物都要吃;儘量少吃甜食、油炸食品,少吃動物油、內臟、肥肉等。產後24小時內不宜節食,此時產婦的身體尚未恢復到孕前水平,還應保證營養的供給,但應注意別造成營養過剩。

 

做好產後鍛鍊,加強身體素質

 

產後積極運動是預防生育性肥胖的重要措施。適時、適度的鍛鍊可促進新陳代謝,避免體內熱量蓄積。自然分娩的產婦可在產後12小時站立式半跪在床上,做上肢的輕微活動,以擴胸、平展雙臂繞肩、側臥單肩繞環運動,目的是快速恢復血液循環,特別是肺循環,以防止血栓形成,減少產褥期併發症的發生,肩部的活動亦可助於胸肌力量的加強,支持乳腺組織有益泌乳。產後24小時後可在床上做一些翻身、抬腿、縮肛運動。尤其是縮肛運動,對產後盆底腹肌和肌膜的恢復非常有益。

 

適時調整心態,有利產後恢復

 

良好的心態可促進產後恢復,因為產後的身體正處於由一個舊平衡轉向新平衡的時期,大約需24天才能恢復到一個健康正常的非孕期狀態。產後1周可做些仰臥起坐、抬腿運動,以此鍛鍊腹肌和胸肌,有助於皮下纖維分離的腹直肌的恢復,同時可減少腹部、臀部的脂肪。提倡做一些輕微的家務並親自護理嬰兒,既能調整心情,增進母子感情,又能促進新陳代謝的調節及脂肪的分解,消耗體內多餘的能量,減少哺育期發胖,但如有產後大出血及妊娠併發症者不宜過早鍛鍊。

 

避免生育性肥胖舉措

 

有些身體苗條的婦女,經過懷孕、分娩,做了媽媽以後,身體逐漸肥胖起來,失去了往日的風韻。這主要是因為妊娠引起下丘腦功能紊亂,特別是脂肪代謝失去平衡的緣故,醫學上稱為「生育性肥胖」。要預防生育性肥胖,保持窈窕的體態,產後應該注意什麼呢?

 

一、 早期活動。產後身體健康,沒有會陰破裂,24小時後即可下床活動,半個月後可做些輕便的家務活.因為活動可以增強神經和內分泌系統的功能,促進新陳代謝的調節,還可以消耗體內過多的脂肪和糖分,達到防胖的目的.

 

二、 合理膳食.產後不必過多地進食高脂肪食物,多吃些瘦肉、豆製品、魚、蛋、蔬菜和水果,即能滿足身體對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的需要,又可以防止肥胖的發生。產後吃糖及其它甜食則應適當節制。

 

三、 親自哺乳。哺乳可以加速乳汁分泌,促進母體的新陳代謝和營養循環,還可將身體組織中多餘的營養成分運送出來,減少皮膚脂肪的蓄積,從而有效地防止肥胖。

 

四、 做產後操。分娩7天以後,可在床上做仰臥位的腹肌運動和俯臥運動的腰肌運動。如雙腿直上舉運動、仰臥起坐運動、頭肩腿後抬運動等,這對減少腹部、腰部、臀部脂肪有明顯的效果。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