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ETC上路5年多,使用率始終達不到規定的6成目標,由於今天就是截止日,達不到的話,每天可對遠通開罰50萬,還能夠往前追溯到4月中旬,搶在最後關頭前,遠通提出改善方案,推出「零元機」,外型跟現有的差很大,薄薄一片就像個標籤,只是門檻是得先預存500元的通行費,至於已經裝設OBU的民眾,當初購機費用,會直接轉到0元機裡,也可以抵通行費。

 ETC 0元機  

遠通人員vs.記者:「現在機子加卡片辦到好是1139,預計明年2月,公司會有新的方案出來。」

 

新方案就是傳了好久的零元機終於等到了,新的長這樣,長6.7公分、寬2.5公分,外型就像標籤,上頭有條碼,可以直接貼在車窗上,跟過去的一比,明顯輕薄,只不過舊的有卡片可以拿去超商小額消費,新的沒辦法,重點則是成本只要數百元,不像舊的一台就要1250元,對虧損的遠通來說,減輕不少負擔。

 

遠通發言人郎亞玲:「你只是單純要做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的扣款系統,沒有卡片的eTag,非常的符合經濟效益。」

 

不得不推新方案,是因為按合約規定,6月底電子收費使用率就得達到6成,但目前平均4成5,達不到就是違約,6月30日是違約改善的DEADLINE,每天開罰50萬,還得追溯到發出違約通知書的4月15日,如此一來,77天、遠通恐怕得吃下3850萬的鉅額罰款,或許這樣,只好妥協。消費者:「沒裝的話,等這個出來嘛。」

 

消費者:「(舊的)感覺是蠻麻煩的。」記者:「比較重?」消費者:「對!」

 

但零元機最快要明年上路,等於到年底前,想衝高使用率,根本不可能,遠通放低身段,看來又順利從高公局那邊爭取到一段緩衝期,兩邊角力,用路人算是大贏家。

更新日期:2011/06/30 12:44 張靖玲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