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常發現,年過20歲之後,一不小心一年就會多胖個半公斤,年過30歲之後,想要多瘦一分,更是比登天還難。不過,隨年齡增加的體重,真的只與新陳代謝降低有關嗎?答案是否定的。

 

一項最新研究就指出,至少有5項可能與體重長期增加趨勢有關的食物,包括洋芋片、馬鈴薯、含糖飲料、紅肉(如牛肉)與紅肉製品(如香腸、火腿、熱狗)等,若餐桌上老是出現這些食物、恐怕很難脫離一年胖一圈的噩夢。

 

洋芋片和含糖飲料 儘量不吃

 

這篇刊載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研究,主要探討食物與生活型態改變與體重增加的關係,研究人員總計分析了3個研究、超過12萬人的追蹤資料。每4年評估這群研究對象的生活型態與體重改變的關係。結果發現,這些被研究對象平均每4年體重增加約1.5公斤。

 

飲食的單一因子中,對體重貢獻度最大的應該就是洋芋片了,每天多吃一份、4年下來,至少增加超過0.7公斤體重,其次則是包括炸薯條、薯泥和烤馬鈴薯等各式各樣的洋芋食物,也能「貢獻」半公斤。

 

肉類加工品 少吃比較好

 

此外,包括汽水、能量飲料等含糖飲料對體重的貢獻度則排第三。值得注意的是,果汁與酒精性飲料長期也會讓體重增加,只是不像一般含糖飲料這麼多。另外,牛排、漢堡、熱狗,不管是一整塊紅肉或是製成加工品的紅肉,以及白麵包等精緻澱粉製品,愛吃這些食物也會讓體重一路攀升。

 

這麼說來,想減重的民眾真的就不能享用這五類食物嗎?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陳俞秀認為,重點在於「量」。她分析,這五種跟長期體重增加有關的食物,共同的特徵就是好吃,因此就容易過量,長期下來自然容易致胖。其中,紅肉類又比白肉脂肪含量高。

 

馬鈴薯和紅肉 適量就好

 

她建議,洋芋片跟含糖飲料能不吃就不吃,肉類加工品也是少吃比較好。但是,整顆的馬鈴薯或是牛肉、豬肉等紅肉,因為是新鮮天然食物、不需要刻意避開,只要不過量就好。其中,肉類因是主要蛋白質來源,應該要配合白肉及魚、豆、蛋、奶食用。

 

難道遠離這些東西就不會胖了嗎?雙和醫院祝年豐醫師認為,這五種食物反映出的是選擇飲食的模式,也就是說,愛吃零食、愛喝飲料、愛吃肉;如果在台灣,很多人可能少吃馬鈴薯、紅肉、汽水,但仍然一年胖過一年,原因可能是消夜愛吃鹹酥雞、下課就要吃雞排跟喝手搖杯飲食。也就是說,因為不同的飲食文化,每個國家的致胖食物不會全然相同。

更新日期:2011/07/03 04:11  

記者/洪素卿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