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在全球公共衛生領域,抗病工具要價格低廉、隨手可得又效果持續,才是王道。從這個角度來看,很難有其他東西比得上目前正在東非坦尚尼亞測試的一種防瘧疾新利器:臭襪子。

 

華盛頓郵報報導,實驗在三個村落進行,當地居民每人每年被瘧蚊叮咬達三百五十次。研究人員將穿了好幾天沒洗的臭襪子、合成人體味道誘餌,以及兒童穿用過的棉製鞋墊,各自放進瘧蚊誘捕裝置,以比較三種誘餌的功效。

 

獲得加拿大政府補助及全球最大慈善組織「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贊助的研究人員希望,此招若奏效,臭襪捕蚊裝置最終將可與經殺蟲劑處理的蚊帳一樣,成為預防瘧疾的低科技利器。

 

先前的實驗室研究已發現,臭襪子對瘧蚊極具吸引力。實地試驗則顯示,人工合成的臭襪子味比起人類自然發散的體味,誘蚊效果強四倍。目前進行的新實驗,則是「臭襪子VS.化學品」首度對決,研究人員希望最後能由臭襪子勝出,因為臭襪對蚊蟲有吸引力,而且也更容易取得。

 

坦尚尼亞「伊法卡拉衛生研究所」研究員、倫敦衛生及熱帶醫學院博士候選人庫姆,主持這項實驗計畫,他設計的誘捕蚊蟲裝置,外觀有點像商業養蜂箱,蚊蟲很容易鑽進去,但很難飛出來。一些誘捕箱外表塗上有機磷殺蟲劑,困在其中的蚊子會在二十四小時內死亡;另外一些誘捕箱則放入會感染昆蟲的真菌,能在五天內取瘧蚊性命。誘捕箱裡的臭襪子味道,可引來一百一十公尺以外的蚊子。

更新日期:2011/07/15 04:11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