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成年雌性婆羅洲彩虹蟾蜍,又稱三發河蟾(Sambas Stream Toad),它是科學家2011年6月13日在馬來西亞婆羅洲沙撈越彭麗森發現的。這是這種顏色鮮豔的蟾蜍的第一批照片,自從1924年以後,再沒有人見過它們。

婆羅洲彩虹蟾蜍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7月18日消息,據美國廣播公司報導,婆羅洲彩虹蟾蜍(Borneo Rainbow Toad)是世界十大消失的兩棲動物之一,它因其鮮豔的顏色和苗條的四肢而著稱,它從人們的眼前消失87年後,今年6月12日科學家在馬來西亞和印尼邊界的森林裡再次看到它。

 

  1924年,歐洲探索家最後一次看到這種蟾蜍,並留下20世紀20年代的唯一一張詳細草圖,可以用來辨認它。一個科研組在西加里曼丹省附近的馬來西亞和印尼邊界之間的偏遠山區搜索長達數月後,馬來西亞砂拉越大學的一名研究生最終在一處海拔較高的地方發現婆羅洲彩虹蟾蜍。這個探索隊由科研人員因德拉內爾·達斯領導,探索隊員閔平陽(Pui Yong Min)與另一名學生一起仔細檢查那片林區時,在一棵樹裡發現一隻這種瀕危蟾蜍。

 

  達斯在華盛頓保護國際的吹風會上說:「發現這種美麗的蟾蜍和健康生態系統裡至關重要的兩棲類動物,這使我們更有信心繼續尋找失落的物種。」這些研究人員是保護國際失落蛙種搜尋項目的成員,他們還在附近發現另外兩隻婆羅洲彩虹蟾蜍,它們的體型在3釐米到5.1釐米之間。成年雌性、成年雄性和幼蛙的外表都非常鮮豔。達斯經過長達數週的長途跋涉,從去年8月開始尋找這種蟾蜍。

 

  率領失落蛙種搜尋項目的羅賓·摩爾表示,他看到第一批這種蟾蜍的照片時,他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說:「在我的印象裡,這種蟾蜍一下子從黑白插圖變成了顏色鮮豔、活生生的動物。在我們幾乎快要喪失信心的時候,大自然讓我們大吃一驚,這簡直令人難以置信。」

 

  摩爾稱,在海拔那麼高的地方發現這種蟾蜍令他感到很好奇。「歐洲探索者發現婆羅洲彩虹蟾蜍的地方海拔較低。從理論上來說,你在這種地方再次發現它們的希望更大。一些研究顯示,有些動物已經轉移了棲息地,這是它們對氣候變化做出的反應。」 保護國際失落蛙種搜尋項目從2010年8月開始,在21個國家尋找100種動物。

2011年07月18日 08:26 新浪科技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