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古老而廣漠的平原上,矗立著許多奇特的巨石建築,它們默默地在風雨中經歷了幾千年,注視著人世間的滄桑。這就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英國史前巨石陣遺址。這些雄偉壯麗的巨石陣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旅遊觀光者和眾多為之困惑的考古學家、歷史學家、建築學家和天文學家。千百年來,無數的人都想破解這一跟埃及金字塔一樣的千古之謎,有人說它是一台巨大的電腦,有人說它是研究星象的觀象台,有人甚至說它是供外星人飛船起降的宇宙平台……但沒有一種解釋能得到眾人的一致認同,也沒有一種解釋能說清巨石陣的所有疑團。

 巨石陣  

  謎團1:怎麼造出來的?

 

  著名的巨石陣遺址位於英格蘭南部沙利斯伯裡。石陣的主體是由一根根巨大的石柱排列成幾個完整的同心圓。石陣的外圍是直徑約90米的環形土崗和溝。溝是天然的石灰土壤裡挖出來的,挖出的土方正好作為土崗的材料。緊靠著土崗的內側由56個等距離的坑構成又一個圓,坑用灰土填滿。這些坑是由17世紀巨石陣的考察者約翰·奧布里發現的,因此現在通常將這個神秘的地方稱為「奧布里坑群」。

 

  坑群內圈豎立著兩排石柱,現在已經殘缺不全,有的只留下原來的痕跡。巨石陣由30根石柱上架著橫樑,彼此之間用榫頭、榫根相連,形成一個封閉的圓圈。這些石柱高4米,寬2米,厚1米,重達25噸。石陣的三石塔,排列成馬蹄形,也稱為拱門,兩根巨大的石柱,每根重達50噸,另一根約10噸重的橫樑嵌合在石柱頂上。這個巨石排列成的馬蹄形位於整個巨石陣的中心線上,馬蹄形的開口正對著仲夏日出的方向。巨石陣的東北側有一條通道,在通道的中軸線上豎立著一塊完整的巨石,高4米半,重達50噸,被稱為踵石。每年冬至和夏至從巨石陣的中心遠眺踵石,日出隱沒在踵石的背後,增添了巨石陣的神秘色彩。

 

  這個石陣是怎樣造出來的,至今沒人說得清。

 

  謎團2:誰建造的?

 

  最令人震驚並且無法解釋的是,根據科學家實地考證,巨石陣最早是建於新石器時代後期,約公元前2800年,那時先是建成了巨石陣的雛形——圓溝、土崗、巨大的踵石和「奧布里坑群」。公元前2000年是巨石陣建築的第二個階段、整個巨石陣基本形成。巨石陣的第三個階段建於公元前1500年。需要特別指出的是,整個巨石陣的工程需要150萬人工,而整個建築過程中始終沒有輪載工具和牲畜的痕跡。因此,從現在的角度來看,巨石陣的建築規模和工程難度對於早期的人類來說簡直是不可思議的。更令人驚奇的是,它的建成比埃及最古老的金字塔還要早700年!

 

  然而,究竟是誰建造了這群神秘的建築,現在仍然是眾說紛紜:有人認為是早期居民凱爾特人建造的墳墓,有人認為是古羅馬人為天神西拉建造的聖殿,有人認為是丹麥人建造的用於舉行典禮的地方,有人認為是遠古時代的天文觀測儀器,有人認為是外星人起降飛船用的航向標,有人認為是原始人的狩獵工具,還有人認為是古代文明的電腦,更有學者乾脆認為,巨石是一種文化,一種古人對巨石的敬仰和尊重。古人敬仰巨石般的威猛,嚮往巨石般的牢固與結實。

 

  然而,眾說紛紜無法有一權威的推斷。幾百年來,人們陷入了對巨石陣不斷探索的苦苦追求之中。

 

  驚人推斷:女性生殖器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婦女學家安東尼·皮克斯語出驚人:經過他多年來的悉心充分考證,終於揭開了英國巨石陣千百年來隱含的意義——它根本就是一個巨大的生殖器象徵,整個形狀就是女性的生殖器官!

 

  這位頗有名氣的學者有根有據地說:「巨石陣建成的時代恰恰是敬仰大地母親與偉大太陽之父的新石器時代。巨石陣象徵著大地母親正在生育史前人類完全依賴的動物和植物。」

 

  皮克斯將這一驚人的發現刊登在《英國皇家醫學協會月刊》上。他說,在英國巨石陣建設的時代,生生死死對於建設者來說是一件頭等大事,但巨石陣四周卻沒有發現任何死亡的痕跡,比如說墳墓,這是因為:「巨石陣是生命和誕生的地方,是一個展望生命未來之地,沒有死亡的位置。」直到現在,考古學家和歷史學家們都忽略了巨石陣是生命與誕生的象徵這一意義。

 

  這麼說有何證據呢?皮克斯認為有三:一是巨石陣的內圈是由粗糙和光滑的石塊石柱組成。根據生物考古學家們的普遍常識,粗糙和光滑的岩石成雙成對地佈置在一起就是象徵著男人和女人,父親和母親;二是如果從空中觀察巨石陣的話,那麼整個巨石陣就是一個女性生殖器官。為了說明問題,皮克斯乾脆把女性生殖器官的圖片與巨石陣的連線圖案進行對比,結果果然是驚人地相似!最引人注目的是,中間空的地方象徵著大地之母正在誕生生命;三是每年冬至和夏至太陽光奇蹟般地直射到巨石陣的內部,這恰恰是大地之母與太陽之父親密結合的象徵。

 

  反對意見:純粹是臆想

 

  然而,皮克斯的這一最新說法卻被考古學家們嗤之以鼻。英國文化遺產首席考古學家戴維·米勒斯說,皮克斯的這一說法有趣是有趣,可根本經不起任何的檢驗:「他的這種推測和分析實在是太簡單了,因為任何人任何時候盯著巨石陣看的時候長了,他們都能產生一種自己的看法,看到一種自己認為的圖案。如果說這個巨石陣當初是依女性的性器官修建的話,那麼史前人類怎麼才能從空中看到圖案呢?據我們所知,史前人類可沒有今天這樣的熱氣球呀!」

 

  實際上,科學家們仍然無法解釋英國的巨石陣,因為那麼巨大的工程不是普通人類所能建成的。對於英國這處神秘遺址的解釋,科學家們認為,有各種推測和解釋是正常的,比如說上個世紀60年代,計算機剛剛興起的時候,有人就說這個玩意兒是計算機;上個世紀80年代在西方的神秘文化時代,有人就說它是供外星人起降飛船用的;在中世紀的歐洲,有人說是巨人建的。所以什麼時代就有什麼樣的說法。但沒有一種能令人信服地解釋它的來歷。 (摘自《半島晨報》)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