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該怎麼讓室內降溫?日本鎌倉有一個店家,把1600個飲料空罐排放在屋頂上,屋內的溫度真的下降了8度之多,由於飲料空罐成本低,夏天想要省電,或許是一個不錯的點子。

 

NHK記者:「目前我所在位置,是鎌倉當地經營80年的魚板老店冷凍倉庫屋頂,在這裡有個防暑對策,利用的是身邊常見的東西,請大家看看這個。」

 

喝完的飲料罐可別急著丟,這間冷凍倉庫的屋頂上頭,1600個空罐就是讓室內降溫的秘密法寶。走進倉庫裡頭,屋頂鋪滿空罐,另一邊屋頂則是什麼都沒有,拿起溫度計量一量,屋頂放空罐的地方是零下23度,另一邊則是零下15度,光是靠空罐降溫,溫差就差了8度之多。

 

因為有空罐讓太陽熱度,不會直接被屋頂吸收。NHK記者:「熱度不會直接曬在屋頂,反而先被吸收進空罐裡,你能看到罐上有幾個小孔,被吸收的熱度就從縫隙中再被排放出來。」

 

不過如果是在辦公大樓內,如何做到省電,又不會熱得讓人受不了呢?NHK記者:「想要營造在夏天也很舒適的辦公環境,受到矚目的方法,就是這個室內濕度。」

 

透過實驗能看到,室溫同樣是28度,但在濕度較低的情況下,感覺到的體感溫度也會相對變低,因為濕度低,汗水容易蒸發,有助於降低人體體溫。公司員工:「雖然冷氣溫度設定在28度,但體感溫度感覺更低,跟其他地方相比,辦公室明明也是28度,但卻感覺很涼快。」

 

把調低冷氣溫度改成降低室內濕度,不但響應省電,也不怕辦公環境太熱,讓員工工作效率打了折扣。

更新日期:2011/07/27 23:06 黃羿文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