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油需求有增無減,油價高企令民眾生活苦不堪言,發明替代能源成為必然趨勢。 Wardsauto 網站消息指出,美國有研究人員發明環保電動汽車,利用重金屬物質「釷」取代汽油,僅需 8 克釷已足夠一台汽車使用一輩子,毋須再充電,更不會產生廢氣。環保概念汽車有望於 2014 年問世,有可能取代汽油發動引擎。

 

香港《文匯報》報導,與「鈾」一樣,釷亦是核能發電燃料之一,是帶有些微放射性物質的稀土元素。幾乎在所有岩石及土壤中亦能發現微量釷,藏量是鈾的3倍。釷在加熱後即能產生高熱能。

 

研發釷電動汽車的史蒂文斯表示, 250 兆瓦的釷引擎重 227 公斤,以鐳射加熱釷產生的電力,足以驅動迷你渦輪讓汽車運行。由於釷蘊含極豐富熱能, 1 克釷相當於 7500 加侖汽油, 8 克已足夠汽車運作至壞掉,其間毋須依賴汽油或充電,更不會產生任何廢氣。

 

製造釷引擎需解決放射物及釷提煉問題,但要解決並不困難,例如3吋厚的不鏽鋼外殼已可以阻隔釷的微量放射物;釷蘊藏量亦相對豐富,單是美國及澳洲已分別擁有44萬噸及30萬噸。史蒂文斯表示,最困難的反而是製造小型的渦輪引擎。

 

美國地質勘探局 (USGS) 前高級顧問赫德里克表示,史蒂文斯的發明聽來合理及可行,汽車問世後,有望大大減低石油需求及碳排放,徹底改變現時過度依賴石油的遊戲規則。

 

赫德里克表示,釷既是相對安全及蘊藏量豐富的資源,至今仍未廣泛應用,原因是鈾仍有一定價值。各國以鈾為能源,目的是取得其副產品「金不」製造核彈,相反,釷卻幾乎是不可能提煉出任何可供製造核彈的原料。

 

國際能源署 (IEA) 最近發表的報告顯示,各國對以釷為能源的興趣日增,德國、俄羅斯及法國等也相繼進行釷實驗。印度有科學家早已嘗試加熱釷來運作核電站,從而免除鈾發電造成的核廢料。

 

然而,有學者憂慮,以核能發電燃料之一的釷發電,始終會對人體構成威脅,尤其是製作手機等產品。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