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腸直腸癌在國內的發生率逐年攀升,但是隨著分子生物晶片檢查技術的發展,不僅現在只要透過抽血就可以提早4到6個月偵測血液中有無癌細胞,做腸癌早期診斷,而且也能夠藉由當中的基因檢測功能,來預測病人的治療療效和毒性,有助於在早期診斷和治療中,提升癌症的治癒率。

大 腸直腸癌是目前最多國人罹患的癌症,並且大多數的病患通常無法在早期發現,直到出現臨床症狀被診斷出來時,都已經延誤了治療的時機。其中,像是現年55歲 的陳女士,平常在飲食就不忌口,喜歡吃燒烤和油炸類的食物,後來當出現體重下降和便血等症狀時,才在民國92年檢查發現自己得到直腸癌,可是當時因為她聽 信廟方迷信的說法,延誤了5年就醫的時機,以致她的病情到了第四期,使得癌細胞轉移到肝、肺、子宮和陰道等多個器官,幾乎都已經遭到切除,目前仍然在接受 治療當中。

臺灣腸癌病友協會秘書長王照元為了讓罹患大腸直腸癌的病患能夠更提早被診斷,及早接受治療,於是便與林綉茹教授開發出大腸直腸癌分子標記基因檢測晶片,藉由分子生物技術來檢測人體血液或糞便,是否具有與腫瘤相關癌細胞基因分子標記的存在。

王 照元秘書長表示,1公克的腫瘤細胞大約一天可以釋放100萬個腫瘤細胞在人體血液中循環,現在運用分子生物晶片的檢查技術,不僅只要透過抽血就可以提早4 到6個月偵測血液中有無癌細胞,並瞭解基因跟大腸癌的關聯性,做腸癌早期診斷,輔助影像檢查不足的地方,準確率可高達9成2,而且也可藉由當中的基因檢測 功能,來預測病人的治療療效和毒性。

臺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王輝明也指出,大腸癌與高動物性的飲食有關,他除了呼籲國人儘量不要吃紅肉、加 工肉品和炸烤類的食物,甚至也強調,醫學在大腸癌肝轉移的治療技術逐漸進步,5年存活率已經由33%提高到40%,他鼓勵所有病患都應該要勇於積極接受治 療,才能夠獲得更多治癒存活的機會。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