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只需牢記省電、省氣和回收三大要素,具體來說都是些舉手之勞的小事。比如,洗澡水溫度調低1攝氏度,每人每次洗澡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35克;做完飯隨手關掉抽油煙機,一年能省下12千瓦時電。我們只要瞭解這些小嘗試,並用實際行動去做,你就是低碳一族。

點亮節能燈

一隻11W節能燈的照明效果,頂得上60W的普通燈泡,而且每分鐘都比普通燈泡節電80%。

如果全國使用12億只節能燈,節約的電量相當於三峽水電站的年發電量。

屏幕暗一點

屏幕太亮,不但縮短電視機的使用壽命,而且費電。調成中等亮度,則既能省電又能保護視力,尤其對眼睛正在發育的孩子來說。

中國目前有3億台電視,僅調暗亮度這一個動作,每年可省電50億度。

科學用電腦

暫時不用電腦時,可以縮短顯示器進入睡眠模式的時間設定;當徹底不用電腦時,記得拔掉插頭。

堅持這樣做,每天至少可節約1度電,還能適當延長電腦和顯示器的壽命。

微波爐做飯  

微波只對含有水分和油脂的食品加熱,而不會加熱空氣和容器本身,所以與傳統的加熱方法相比,熱量損失少,烹飪速度快。

將同等重量的食品進行加熱對比試驗,結果證明微波爐比電爐節能65%,比煤氣節能40%。

分戶取暖

為家裡的暖氣安一個溫控閥,住戶就可以自行調節,隨心所欲設定溫度。不在家時,還可以關閉。這樣比傳統的集中供暖費用降低15%,比單獨采暖降低30%以上。

巧駕車多省油

保持合理車速;避免冷車啟動;減少怠速時間;儘量避免突然變速;選擇合適擋位,避免抵擋跑高速;用黏度最低的潤滑油;定期更換機油;高速駕駛時不要開窗;輪胎氣壓要適當。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