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類不斷嘗試讓遠古生物「復活」,這項競賽目前由俄羅斯科學家暫時領先,他們將一顆3萬年前的史前種子種活!科學家表示,西伯利亞的永凍土如同一個冷凍基因庫,將這顆「柳葉蠅子草」種子封藏在內,所以才能長久保存。

▼俄羅斯科學家讓3萬年前的種子重生、開花。(圖/取自ABC)

俄科學家種活3萬年前史前種子 是株「柳葉蠅子草」!  

這顆種子是在科爾梅亞河(Kolyma River)附近發現,距今已有3萬1千年歷史,與更新世時期的長毛象骸骨一併被挖掘出來。科學家從冰層凍結的情形推測,種子一埋入土裡冰封后,就再也沒有融化過了。

科學家透過顯微鏡觀察,發現它是「柳葉蠅子草」(Silene stenophylla)的種子,這是一種小型草本植物,會開出白色小花,至今仍在該地區生長。而這顆種子與現代種子唯一的差異為大小,它比它的子孫小一些。

科學家一開始採用一般種植方法,不過失敗了。後來他們挖出這顆史前種子的胎盤組織,移植到實驗室的培養盆中,終於讓這株3萬1千年前的老祖宗重生。研究團隊表示,這株「柳葉蠅子草」帶領人類一窺地球過去環境,或許也能利用同樣技術,讓已經滅絕的植物復活。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