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是一種慢性毛囊皮膚病,主要是由於內分泌失調導致雄激素分泌亢進,使分泌物長期鬱積在毛囊內部,受到細菌的感染所致。因此,中醫認為根據患者的不同症狀,可以通過調節飲食的方法治療青春痘。特別是對於不願服藥的青少年來說,從日常生活中注意自己的飲食就顯得日益重要。

  青少年正處於長身體的關鍵時期,人體的組織器官發育迅速,需要大量的營養物質來補充養分。與此同時,青少年也需要針對自己的健康狀況,選擇不同的食物和食譜來滿足自己身體的需要,尤其是當青少年患有青春痘時,更要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儘量少吃辛辣、油膩等食品,按照不同類型的青春痘,採取對症下藥的方式治療。

  綺豆中草藥祛痘專家提醒您:對於輕度青春痘,可以採取以下的方式進行治療:

  1.綠豆百合湯

      綠豆百合湯  

  取綠豆、百合各150克,加水2000毫升,水開後加入少量冰糖,等到水涼後服用,每日2次,每次1小碗。具有清熱、解毒之功效。

  2.荷葉冬瓜湯

     荷葉冬瓜湯  

  取新鮮的嫩綠荷葉1張,切碎,鮮冬瓜500克,切成碎片,加水1000毫升煮沸,湯成後加少量食鹽,吃荷葉、冬瓜,喝湯,每日2次。也具有清熱、解毒和潤肺的功能,比較適合青春痘的初期。

  3.杏仁枸杞湯

     杏仁枸杞湯  

  準備甜杏仁30克,枸杞150克,玉米50克,共同研成粉末,加入少量冰糖,用水煮熟後均勻調和飲用,每日2次,一次1小碗。具有清熱、化痰的作用。

  對於重度青春痘,可以採取以下的方式進行治療:

  4.荷葉煮米粥

     荷葉煮米粥  

  需要新鮮的嫩荷葉一張,剪成碎片,小米100克,淘洗乾淨,加上適量的水,用電飯煲煮成粥,一頓食用,每日1次,持續1個月,會收到清熱、解毒之功效。

  
  5.八寶蓮子粥
      八寶蓮子粥  
  蓮肉、小米、百合、白扁豆等佐料各10克,粟米30克,紅棗大約10枚,共同煮粥,煮熟後服用。具有調節新陳代謝,滋補養顏的功能。

  總而言之,青春痘患者要合理調配自己的飲食,在生活中要做到「三多三少」,要多吃富含礦物質、維生素和粗纖維的蔬菜、水果和糧食,少吃含有大量脂肪、熱量和辛辣的巧克力、可樂和咖啡等食品。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