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樹夏秋季修剪的方法很多,但往往比較複雜,果農難以掌握施行。而採用分段轉枝手法代替其他如環剝、環割、拉枝、刻芽等傳統複雜手法,也可以獲取蘋果樹樹勢中庸健壯、病蟲害降低且能連年結出串串精品果的效果。其具體方法如下:

蘋果樹夏秋修剪新法  
       一、轉枝的原理
       通過對強或虛旺枝,特別是背上斜生枝進行分段轉枝,破壞了枝條組織結構,減少了樹體對被轉的能源供輸,從而抑制了它的營養生長。同時,光合作用所製造的 營養物質也得到有效攔截,強制性地進行營養積累,起到了抑制營養生長,促進生殖生長和均衡生長的多重作用。符合果樹生長結果習性,枝條伸展,枝條健壯,通 風透光,營養均衡,生產的果個大色豔。
    二、轉枝的作用
    對當年生強旺枝或者果台副梢採用分段轉枝,可以代替刻芽、摘心、戴帽修剪等複雜夏剪技術,6月中旬以前進行還具有當年形成優質花芽、促使果實膨大的作用;對多年生枝基部30~50釐米強弱交接處採用分段轉枝更具有基部促枝,後部成花,並減少病蟲害等作用。
    三、轉枝的效果
    多年生產實踐表明,被轉枝結果下垂後,既可以收到早果、豐產、優質的效果,又可以達到簡化栽培、生產精品高檔果的目的,同時還可以減少提前落葉。
    四、轉枝的對象
    多年生結果較少、結果後枝條不易下垂的枝和當年生木質化的強旺枝或強旺果台副梢均可採取多段轉枝的方法。
    五、轉枝的時間
    粗略而言,整個生長季節皆可,嚴格來說分三次,即:萌芽前後、5月到6月中旬和8月到9月中旬。試驗表明,只要嚴格按照有機蘋果施肥標準配合樹上噴愛多收進行調控,每個示範園只要連續採用1~2年轉枝,以後幾乎不用轉枝,簡單高效。
    六、轉枝的部位及角度
    一般在枝條的強弱交接處轉枝,把強旺枝轉動180度。
    七、轉枝的方法
    1.對從基部轉的枝,哪邊有空間,就向哪邊轉;對於直立或側枝過粗枝可從基部進行活枝,然後用左手大拇指順著枝條朝上摁住被轉枝的外面,其餘四指緊握基 部,在離基部33釐米左右位置,用右手大拇指順著枝條朝下與左手大拇指指尖方向相對摁住,其餘指緊握被轉枝的腰部,兩手同時用力,向同一方向轉動,邊用力 向下壓邊順時針方向旋轉,下壓角度為90~120度,旋轉角度均為180度,即可將直旺背上枝轉向成為半側位下垂狀。從基部轉枝,要達到基部裂而不斷的效 果。在轉的過程中,當聽到清脆的啪一聲後,且基部出現3~5釐米的順枝裂紋,即達到轉枝效果。
    2.對於斜旺枝,可以從基部15~25釐米起,每隔15~20釐米進行1次轉枝,轉到半側狀或半下垂狀。
    3.對於側位前強後弱枝,可以從強弱交接處轉枝,轉到陰陽面位置互換即可。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