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25載,黃喉貂重返神木故鄉

   雖然只是模糊的紅外線影像,且在出現的一瞬間,只見到高高舉起的黑色長尾,和一隻發亮的眼睛,但已足以讓研究人員辨識出,那是一隻活生生的黃喉貂! 

睽違25載,黃喉貂重返神木故鄉  
林 業試驗所野生動物研究室從2010年9月起,就在退輔會森林保育處轄區的棲蘭檜木林區進行野生動物監測調查。在大量的影像中,意外的出現一筆黃喉貂的紀 錄,而出現地點正是素有「神木的故鄉」美名的160線林道扁柏巨木母樹林之中,出現時間是2010年12月。據林業試驗所技佐陳一銘表示,森保處的巡護人 員告知,在相同月份,離這次發現地點附近的170線林道也目擊兩隻黃喉貂活動,並表示過去從未見過這種動物。陳一銘說,林試所野生動物調查團隊在15年前 就曾經針對當時野生動物的現況,訪問過林區資深工作人員,並得知最後一次在棲蘭林區出現類似黃喉貂的動物,已經是10年前的事了。也就是說,黃喉貂在棲蘭 林區可能消失有25年之久!這一次能獲得牠們在此活動的具體證據,相當難能可貴,而研究團隊也不排除這是經由中央山脈生態廊道族群擴散而來。

睽違25載,黃喉貂重返神木故鄉  

   雖然黃喉貂在台灣山區出現的情形似乎越來越普遍,甚至在一些特定地點如新中橫塔塔加、南橫埡口,還多次被發現在公路旁活動。不過,可能很少人知道,不只是 棲蘭林區,在大甲溪、蘭陽溪以北的整個雪山山塊數萬公頃的原始林區裡,儘管野生動物資源豐富,但黃喉貂的紀錄卻極為稀少,在文獻中僅有寥寥幾次的訪問或痕 跡等間接資料。又如哈盆自然保留區與福山植物園一帶,是台灣山羌密度最高的區域之一,耐人尋味的是,山羌的主要天敵—黃喉貂,卻完全不見於此地。林業試驗 所所長黃裕星表示,食肉目動物位居食物網的高層,在整個森林生態系運作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黃喉貂重回棲蘭林區是一個正向的指標。

睽違25載,黃喉貂重返神木故鄉  
   睽違25載的黃喉貂,未來是否可能順著雪山山脈東北稜,經過鬆羅湖一直到哈盆自然保留區,擴張其族群、重新填補空缺的生態地位,值得學界持續關注。

聯絡人:森林保護組技佐陳一銘  電話:02-23039978轉2512
傳真:02-23078755       E-mail: ymchen@tfri.gov.tw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