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脂血症是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的危險因素,降低血脂可使其危險性降低,患者大多重視飲食療法和藥物療法,而往往忽略了頗具療效的運動療法。

  關於運動降低血脂的效果研究已有很多,綜合而論,運動使血清膽固醇減少,使低密度脂蛋白略減少,特別是使高甘油三酯降低明顯,而使具有保護血管作用的高密度脂蛋白增高。主要指標的觀察結果為:

  一、甘油三酯:觀察發現甘油三酯隨運動量不同而呈不同程度降低。令不運動者進行3~4個月運動,運動前甘油三酯正常者運動後變化不大,而高甘油三酯者則明顯降低。

  二、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橫向和追蹤調查表明,運動雖不能明顯降低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但運動者要比不運動者的血清值要低。

  三、高密度脂蛋白:運動可使高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有保護血管和心臟的作用,其升高是有益的。

  凡是伴有肥胖、糖尿病的高脂血症和高膽固醇血症患者均可開展運動療法,但患有心功能不全、顯著心肌肥大、嚴重心律不齊、急性熱性疾病以及肝腎疾病、甲狀腺疾病、風濕病、痛風的高脂血症患者不宜採用運動療法,需要予以注意。

  改善高脂血症的運動療法通常以中度運動為主;以最大攝氧量為60%、脈率(心率)為110~120次/分的有氧運動為宜;運動方式包括:散步、 慢跑、游泳、騎自行車等有節奏的全身運動;每週至少3次以上,每日1次,每次30~40分鐘效果更好。相對較強的運動只適用於較年輕、無心血管併發症的高 脂血症患者,中老年人則應選擇強度較小的運動,貴在堅持。

  治療高脂血症,運動療法是「良藥」,但不是唯一的,應當與飲食療法並用,即配合低膽固醇、低脂和低鹽飲食,才能取得滿意療效。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