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高血脂就是甘油三酯高。

  高血脂最重要的是膽固醇高,尤其是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C的水平高。

  2. 高血脂就是血黏度高,血流緩慢。

  血脂過高會造成血粘稠度增高,血流緩慢,血液中過多的脂質沉積於血管壁,形成動脈粥樣硬化斑塊。

斑塊不斷長大,使血管逐漸狹窄甚至阻塞,引起心絞痛、心肌缺血、腦梗死、腦軟化等疾病。斑塊破裂會引發一連串的反應,使動脈迅速堵塞,引起急性心肌梗死甚至猝死。

  3. 化驗單只有一個膽固醇正常值,參照這個正常值就可以

  這個正常值是「無上述疾病和危險因素」時的正常值,實際上不同情況的患者,膽固醇升高的標準不同,應及時諮詢醫生,結合危險因素診斷。不同患者膽固醇正常值和開始治療值不同。

  4. 血脂高,控制飲食,改善生活方式就可以了。

  研究表明,單純飲食控制和運動僅能使膽固醇降低7-9%。此外,膽固醇只有少部分來自食物,大部分在肝臟合成,而單純飲食控制只能減少來自食物的膽固醇。

  對於膽固醇輕度升高的患者,通過飲食調整和積極運動可以使膽固醇控制在正常範圍,但大部分患者還需要加用降膽固醇藥物,尤其是膽固醇升高明顯或與遺傳因素相關的病人。醫生會根據您生活方式改善2-3個月後的膽固醇達標情況決定是否加用降膽固醇藥物。

  對於已有冠心病或糖尿病的高膽固醇血症患者,由於發生嚴重事件的危險非常高,醫生會在建議生活方式改善的同時處方降膽固醇藥物。

  5. PTCA(經皮冠狀動脈腔內成形術)/CABG(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術後不再需要降脂

  有的冠心病患者已經做了心臟搭橋手術或擴張了堵塞的動脈、安裝了支架,但是這些治療只是針對局部動脈的,對於那些潛伏在動脈壁裡未被發現的「定時炸彈」,只有針對病因,積極降低「壞」膽固醇,才能預防再次發生心肌梗死或腦卒中。

  6. 血脂降至目標值後就不用服藥了。

  降脂治療的目的是為了降低「壞」膽固醇水平,穩定和逆轉粥樣斑塊,防止心腦血管事件的發生與進展。經過一段時間的降脂治療後,膽固醇會降到正常 水平;為了使動脈壁上粥樣斑塊長期穩定,必須把「壞」膽固醇長期控制在治療目標值以內,不能隨意停藥或減量。現有的研究顯示,他汀類降脂藥的臨床獲益與服 藥時間有關,治療時間越長,獲益越大。

  7. 他汀有副作用,不能長期服用

  絕大多數人對他汀的耐受性良好,多個他汀的安全性研究提示在醫生指導下長期使用他汀降脂是安全的。

  為了使動脈壁上粥樣斑塊長期穩定並逆轉,需要長期服用他汀,長期堅持不可中斷,才能穩定調脂療效,防治冠心病等心腦血管疾患獲益遠遠大於副作用。

  8. 魚油和中藥可以軟化血管、降低血黏度,願意長期服用

  魚油的作用主要是增加一些不飽和脂肪酸,有一定的降甘油三脂作用,但降膽固醇的作用不明顯。有條件可以服用一些魚油,但同時還應堅持服用降膽固醇藥物,並長期達標。

  有關中藥降膽固醇的療效目前還缺乏臨床循證醫學研究證據,少數中藥含有他汀。因此在服用中藥的同時一定要監測膽固醇達標情況,如未達標應及時向醫生諮詢加用或換用有效的藥物如他汀。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