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寶寶修剪指甲小竅門(圖)   

給寶寶修剪指甲小竅門

 

  Q: 寶寶的指甲怎麼護理

 

  A: 新生兒的指甲需要剪嗎?

 

  新生兒的指甲長得特別快,1~2個月大的新生兒指甲以每天0.1毫米的速度生長,若手指甲長了若不及時剪短,指甲會藏污納垢,也可能會因抓破皮膚而引起感染。新生兒指甲長時,一定要剪,因為指甲下容易藏污納垢,成為多種疾病的傳播源。長的指甲還容易折斷,甚至傷了自己的手指頭。新生兒如果感覺皮膚癢或有其他不適,就會用手抓,如果指甲長,就很容易抓破自己嬌嫩的皮膚。

 

  定期為寶寶剪指甲,這是保持皮膚清潔的方法之一,也有助於防止「病從口入」。但父母為寶寶剪時應當謹慎,以免剪傷,另外還得注意不要將指甲剪得過短,因為孩子會因此感到疼痛,或活動時磨損指部皮膚。

 

  修剪指甲小竅門

 

  給寶寶剪指甲時,寶寶會很不配合,叫媽媽無從下手,不是將寶寶的指甲剪得太深,就是把手指肌肉剪著,要想順利,媽媽應該掌握一些小竅門:

 

  1.寶寶躺臥床上,媽媽跪坐在寶寶一旁,再將胳膊支撐大腿上,以求手部動作穩固。

 

  2.握住寶寶的小手,將寶寶的手指儘量分開,用新生兒專用指甲刀靠著指甲剪。

 

  3.要把指甲剪成圓弧狀,不要尖,剪完後,媽媽用自己的拇指肚,摸一摸有無不光滑的部分。

 

  為寶寶剪指甲應注意

 

  1. 給新生兒用的指甲剪應是鈍頭的前部呈弧形的小剪刀或指甲剪。

 

  2. 剪指甲時一定要抓住新生兒的小手,避免孩子因晃動手指而被剪刀弄傷。幫新生兒剪指甲時,讓新生兒背對著你坐在你大腿上。

 

  3. 母親將一手的指拇和示指牢固地握住新生兒的手指,另一手持剪刀從甲緣的一端沿著指甲的自然彎曲輕輕地轉動剪刀,將指甲剪下,切不可使剪刀緊貼到指甲尖處,以妨剪到指甲下的嫩肉,而剪傷新生兒的手指。

 

  4. 新生兒喜歡用手抓臉部或身上其他部位,剪好後檢查一下指甲緣處有無方角或尖刺,若有應修剪成圓弧形。

 

  5. 選擇修剪指甲的時間最好在新生兒不亂動的時候剪,可選擇在喂奶過程中或是等孩子熟睡時。

 

  6. 由於新生兒的指甲很小,很難剪,所以儘量使用專為新生兒設計的指甲剪,注意不要剪得太深或太多,以免剪傷皮膚;此外,不要剪得過短,以免損傷甲床。

 

  7. 如果指甲下方有污垢,不可用銼刀尖或其他銳利的東西清洗,應在剪完指甲後用水洗乾淨,以防被感染。

 

  8. 如果不慎誤傷了小兒手指,應盡快用殺毒紗布或棉球壓迫傷口,直到流血停止為止,再塗抹一些碘酒消毒或消炎軟膏。

 

  9. 不愛剪指甲的寶寶可在他熟睡時或喝牛奶時剪。

 

  10. 最好一週內剪2~3次指甲。

 

  11 . 也應為寶寶剪腳指甲。

 

  12 . 不要在寶寶正玩得高興的時候給他剪指甲。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