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花花的臉不但會讓爸媽很心疼,也讓爸媽很擔心,怕會毀壞寶寶的相貌。由於小寶寶指甲生長的速度比成人要快得多,一般2個月大的小嬰兒,指甲以每天0.01mm,也就是一個月3cm左右的速度生長。若手指長得太長沒有修剪,指甲容易藏污納垢,成為多種疾病的傳播來源;而長的指甲也容易折斷,甚至傷了自己的指頭。若是寶寶有異位性皮膚炎或是被蚊蟲叮咬不適時,常會無法控制地用手去抓,很容易抓破自己嫩嫩的皮膚,甚至引起感染。所以定期為寶寶修剪指甲,可保持皮膚清潔,也可以防止病從口入啊!

 怎樣避免寶寶的指甲劃破臉  

  不慎抓破臉的緊急救護

 

  剪指甲時,如果不慎誤傷嬰兒手指,或是寶寶自己抓破臉時,應該先用消毒紗布或棉球壓住傷口,直到流血停止為止,再塗抹一些碘酒消毒或消炎軟膏,最好能到皮膚科檢查一下。

 

  醫師的叮嚀和建議

 

  每個寶寶都是媽媽的寶貝,抓痕雖然在寶寶嬌嫩的臉上,但是卻是疼在媽媽心上,希望能通過這小小訣竅,讓媽媽順利地修剪寶寶的小指甲,讓剪指甲這個過程,成為親子親密交流的時刻……

 

  剪指甲的週期與注意事項

 

  由於寶寶的指甲長得快,所以大約每隔一週就要幫寶寶剪一次,在修剪指甲的同時,有一些小訣竅需要爸媽注意。

 

  1.要在嬰兒不注意,又不亂動的時候剪,比如寶寶正在吃奶或是的時候。

 

  2.幫嬰兒剪指甲時,讓嬰兒背對著你坐在你的大腿上。

 

  3.由於嬰兒的指甲很小、很難剪,所以要選擇細小的嬰兒指甲刀來剪。

 

  4.由於寶寶不大能控制自己,喜歡吃手指、揉揉抓抓臉,或身上其他的部位,所以媽媽在剪指甲時,不要留尖銳的地方,而是要剪成圓弧形。

 

  5.注意不要將指甲剪得過短,因為孩子會因此感到疼痛,或容易在活動時磨損指部皮膚。

 

  6.如果指甲下方有污垢,最好不要用銼刀尖或銳利的東西去掏挖,而是在剪完指甲後,用清水沖洗。

 

  關於姿勢的建議

 

  媽媽可將一手的拇指和食指緊緊握住嬰兒的手指,另一手拿剪刀,從指甲一端沿著指甲的自然彎曲,輕輕地轉動剪刀,將指甲剪下,要避免將剪刀緊貼到指甲尖處,以免剪到指尖嫩肉。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