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泰晤士報》15日報導,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結果顯示,認為「我一人吃兩人補」的孕婦如果不斷增加脂肪和含糖食品的攝入量,將會增加未出世孩子的肥胖風險。母乳期的母親如果沉湎於垃圾食品,也會增加孩子在今後的生活中出現體重問題的風險。

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英國營養學》雜誌上。報告顯示,甚至子宮中的胎兒也能通過母親的飲食形成自己的擇食嗜好。在子宮中或後來的哺乳期接觸「母親的垃圾食品」的孩子,長大後更難抵禦不健康飲食選擇的誘惑。倫敦皇家獸醫學院的斯蒂芬妮·巴維爾說:「我們的研究顯示,母親在懷孕和哺乳期間食用大量垃圾食品將削弱後代對正常食慾的控制,促使他們對垃圾食品更加喜愛。這將讓她們的後代走上肥胖的道路,使教授孩子保持健康飲食習慣的任務變得更具挑戰性。」

巴維爾博士的科研組發現,與遵循常規飲食的老鼠相比,那些在懷孕期和哺乳期食用了大量油炸面包圈和鬆脆餅之類的加工食品的老鼠,生育的後代更喜歡暴飲暴食,並對富含脂肪、糖類和鹽的食品情有獨鍾。在子宮中就接觸垃圾食品的老鼠出生時體重低於平均重量,但是稍後它們的體重就會迅速升高。斷奶10周後,與遵循常規飲食的老鼠媽媽生育的後代相比,這些雌鼠的體質指數高出了32%,雄鼠的體質指數高出了22%。巴維爾博士的科研組爭論說,他們認為人類也會出現相似的趨勢。

參加這項研究的研究人員尼爾·斯克蘭德說:「政府正在鼓勵學校為孩子提供更健康的飲食,但是我們的研究顯示,要想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必須從胎兒期和哺乳期的嬰兒抓起。為學生提供更好的午餐固然非常好,但是我們更有必要讓孕婦和哺乳期的母親清楚認識到她們的飲食會對寶寶產生怎樣的影響。準媽媽不要被能產生誤導的『我一人吃兩人補』的假設矇蔽雙眼,應該明白在懷孕期間和哺乳期也不能放縱自己,食用大量富含脂肪和糖類的食品。」

英國皇家助產士學會的教育學研究主任休·麥柯唐納表示,有如此多的孕婦對營養學一無所知經常讓她很吃驚。但是她說,女性在懷孕期間會不由自主地沉溺於垃圾食品的說法完全是荒謬之談。她們也不應該因為擔心吃太多而吃很少東西。「一些女性可能會想:『我一人吃兩人補。』但是我們的調查發現,有些女性對體重的不斷增加和渴望增加體重持否定態度。當你感到飢餓時,一定要吃健康食品。孕婦不要因此就不吃油炸面包圈,只是不要吃太多。」

利茲教學醫院的生殖醫學教授亞當·巴倫告訴《泰晤士報》說,這項研究進一步說明了母親懷孕期間的飲食對後代的終生健康是多麼重要。他說:「我們越來越多地意識到早期胎兒影響不隻影響兒童,它還將引發更深遠的結果。我們整個國家的飲食習慣都不健康,雖然胎教班提出的建議非常關注你的飲食,但是我們國家的綜合飲食信息並不太好,無法達到要求。因此我無法確定這類信息何時才能完全被公眾完全知曉。但是母親都希望為孩子做到最好,來我的門診部的大部分人都非常渴望獲得這方面的信息。」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