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蟲的防治方法.

巢蟲,是蠟螟的幼蟲,是中蜂的主要敵害,它以蠟屑為食,並鑽入巢房底部蛀食巢脾,逐步向房壁鑽孔吐絲,使蜜蜂幼蟲到蛹期不能封蓋或封蓋後被蛀毀產生「白頭蛹」 ,常造成蜂群逃亡或大批封蓋蛹的死亡。因此掌握防治巢蟲技術,對中蜂生產具有重要的意義。

在日常的飼養管理中,養蜂者應根據巢蟲的生物學特性採取合理的飼養管理方法、及時消除巢蟲的生存空間、切斷巢蟲繁殖的路徑等,做到「防」、「治」結合,從而更加有效地控制巢蟲對蜂群造成的危害。具體做法如下:

一、從飼養管理入手

(一)飼養強群

強群對巢蟲有較強的抵抗能力。飼養強群的基本方法是隨時保持巢脾上有充足的蜜和粉,蜂群內分工合理,同時必須保證蜂多於脾或蜂脾相稱。這樣,即使蜂群遭受巢蟲危害,由於其群勢強壯,子脾面積大,受巢蟲危害的面積相對小些,損失不明顯,從而不會影響到正常的養蜂生產。

(二)選用優質蜂王

中蜂一般一年換兩次王。大多數蜂場自己育王,多年保持自繁自養的狀態,致使本場內種性退化,蜂王維持群勢能力、產卵力、蜂群抵抗病敵害的能力下降。因此,有條件的蜂場,一般兩年引進一隻優質的種王,以增強蜂場內的遺傳優勢,提高蜂群抵抗病蟲害的能力。

(三)消除巢蟲的生存空間、切斷其繁殖路徑,狠治巢蟲

⒈及時更換新脾,淘汰舊脾,可以有效地消除巢蟲的生存空間。中蜂具有喜新脾、厭舊脾的特點,蜂王優先在新脾上產卵;巢脾過舊,工蜂就會將黑舊的巢脾咬掉。工蜂咬脾,蠟屑堆積箱底,給巢蟲提供了有利的生存空間。因此,在蜂場日常管理中,應經常清掃蜂箱底部,收集蠟渣、贅脾、老巢脾,並及時化蠟。

⒉及時殺死蜂具如蜂箱、巢脾中的巢蟲卵和幼蟲。用酒精噴燈烘烤蜂箱,將隱慝在蜂箱縫隙的巢蟲卵和幼蟲徹底消滅。同時,將抽出的可用巢脾放入-7℃以下的冷庫中(北方一般在冬季的夜晚,將巢脾搬出室外冷凍一夜即可)冷凍5-7小時也能達到殺滅隱藏在其中的幼蟲和卵。此外,中蜂生產的巢蜜中常隱藏有巢蟲卵和幼蟲,採用冷凍方法殺滅能取得較好的效果。

⒊及時消滅巢蟲的成蟲—蠟螟,也能防止巢蟲滋生。巢蟲一般在夏秋兩季較多。蠟螟多在夜間從蜂箱縫隙及巢門鑽入蜂箱,在蠟渣上產卵。第一,修補破舊的蜂箱,堵塞蜂箱縫隙,傍晚用稻草將巢門遮掩或關閉巢門,防止蠟螟夜間爬入箱內。第二,養蜂人員應經常用蠅拍拍打蠟螟。第三,利用蠟螟的趨光性,天黑後,在放置蜂具的屋子裡,用手電筒照亮牆壁的一角吸引蠟螟,發現一隻打死一隻。第四,將糖與純蜂蠟1:1比例的糖蠟漿,放在蜂場裡,引誘蠟螟前來吸食,使其溺死其中,也可以殺滅部分蠟螟,減少巢蟲密度。但白天必須收回,避免工蜂前來採食,引起盜蜂。

⒋仔細查找巢脾上的巢蟲,將其殺死。被侵害的巢脾,查出隧道後,用鑷子取出巢蟲並殺死;或者將巢脾放在涼水中浸泡,也能殺死巢蟲;對於那些還沒蛀出隧道、生活在粉脾上的小巢蟲,可將蜂抖落掉,將巢脾放在陽光下,巢蟲一見光,馬上會爬到脾面上,用鑷子取出殺死。上述方法,雖然可以徹底殺死巢蟲,但應注意防止蜂王丟失。

二、藥物防治

(一)燻蒸法。對抽出的多餘巢脾及換下的蜂箱,應及時保存並做燻蒸處理。方法一,每箱用5-10克的二氧化硫燃燒產生的煙霧,對蜂箱、空脾密閉燻蒸30小時。方法二,用90%的冰乙酸(冰醋酸)或96%的甲醛蒸汽燻蒸巢脾及蜂箱30小時,能夠有效地殺死縫隙中的越冬幼蟲和病菌。

(二)浸泡法。蜂箱及空巢脾用5%的石灰水或1%的燒鹼溶液浸泡30小時,然後洗清後晾乾,可以消除隱藏在其中的越冬巢蟲。

(三)中草藥防治巢蟲。方法一,將百部20克浸入到500毫升60%以上的白酒中,放置7天。用潔淨的水將浸出液稀釋一倍噴蜂及巢脾,以有薄霧為度,3天一次,3-4次為佳。方法二,每箱放10粒左右的八角果,也可起到防巢蟲滋生的作用。但八角果的氣味容易消失,應經常更換。

(四)對遭受巢蟲危害嚴重的蜂群,可用專殺巢蟲的藥物—「巢蟲淨」消滅巢蟲。取5克巢蟲淨,加水稀釋至1500毫升,噴灑巢脾,晾乾後保存。若在流蜜期,可取出巢脾後抖落蜜蜂再噴藥,晾乾後放回蜂箱。

三、生物防治

(一)蘇云金桿菌(蘇力菌)的伴孢晶體,在被巢蟲食入後,就會釋放出有毒物質將其殺死,而對蜜蜂無害。印度科學家用0.14%的蘇云金桿菌乳劑噴脾,蠟螟吃後的第五天死亡率達90%,為了達到長期的防治效果,可以把蘇云金桿菌的芽孢桿菌壓入巢礎內,巢蟲上脾危害時即被毒死。

(二)利用寄生蜂防治,當今已發現蠟螟絨繭蜂寄生在蠟螟體上,把卵產在蠟螟幼蟲體內,靠吸食蠟螟體液生活,使幼蟲死亡。在巢蟲危害盛期到來之前,把培養的寄生蜂放入蜂箱內,讓其寄生、產卵繁殖、吸食蠟螟幼蟲體液至死,達到防治的目的。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