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是寶寶健康成長的重要保證,睡眠不好會引起體格、智力及心理等方面的發育障礙。嬰幼兒時期是睡眠習慣形成的關鍵時期,許多人的睡眠障礙是因為在嬰幼兒時期有不良的睡眠習慣而引起的。因此家長一定要培養寶寶有一個良好的睡眠習慣。

 

  蒙睡引發悶熱綜合症

 

  這種情況主要見於冬春等氣溫較低的季節,媽媽怕寶寶凍著,經常把寶寶的頭蒙在棉被下面,這樣做實在不可取,一是因為被窩裡的濕度很高,再加上寶寶的代謝旺盛,很容易就會誘發「悶熱綜合徵」,可能會導致寶寶出很多汗,甚至發生虛脫。二是因為被子蒙在寶寶頭上易引起呼吸困難甚至窒息。寶寶睡覺的時候應該將頭部露在被子外面,以免發生不測。

 

  搖睡引發「腦輕微震傷綜合症」

 

  嬰兒經常會哭鬧和睡眠不安,一些年輕媽媽便會把寶寶抱起來或者放在搖籃裡搖晃,寶寶哭得越凶,媽媽搖得也更厲害,直到寶寶安靜入睡。

 

  其實這樣的做法對寶寶非常有害,因為搖晃動作會使得寶寶的大腦在顱骨腔內不斷地晃蕩,沒有發育完全的大腦與較硬的顱骨相撞,易造成腦小血管破裂,引起「腦輕微震傷綜合徵」,發生腦震盪、顱內出血。輕者會發生癲病、智力低下、肢體癱瘓等徵狀,嚴重者會出現腦水腫,腦疝而死亡。還可能會影響到眼睛裡的視網膜,導致弱視或者失明。10個月內的寶寶尤為危險。

 

  亮燈引發近視

 

  有的媽媽為了方便晚上給寶寶喂奶,換尿布,經常會把寶寶房間的燈整夜開著,這樣往往會對寶寶造成不利的影響。

 

  研究表明,嬰兒在通宵開燈的環境中睡眠可能會導致睡眠不良,睡眠時間縮短,影響發育速度。因為嬰兒的神經系統正處於發育階段,適應環境變化的調節技能很差,如果睡房的燈徹夜亮著,會改變寶寶適應的晝明夜暗的自然規律,從而影響了寶寶正常生長發育。而據英國學者調查報告顯示:睡覺時房間亮小燈的小孩有30%成了近視眼,而正常開著大燈的孩子近視眼的發生率高達55%。

 

  摟睡影響血液循環

 

  媽媽希望隨時掌握寶寶的動態,即便睡覺也要隨時掌握,所以媽媽常常摟著寶寶睡覺。其實這樣會增加發生意外的機會,因為摟著睡會使得寶寶難以呼吸到新鮮的空氣,呼入的很多都是被子裡的污濁空氣,很容易生病;媽媽摟著睡肯定會隨時注意寶寶是不是餓了,很多時候寶寶一醒就會給寶寶吃奶,不容易形成定時喂養的習慣,妨礙了寶寶的食慾和消化功能;還限制了寶寶睡眠時的自由活動,很難舒展開身體,影響了寶寶的正常血液循環。

 

  熱睡造成脫水

 

  為了給寶寶保暖,很多家庭都配備了電熱毯。但是家長所不知道的是電熱毯加熱的速度很快,溫度也很高,會造成寶寶失水量增大,造成輕度脫水影響健康。

 

  所以寶寶不宜使用電熱毯。如果一定要用須掌握正確的方法,即睡前通電預熱,等到寶寶上床後及時地切斷電源,千萬記住不能通宵使用。使用過程中如果寶寶出現了哭聲嘶啞、煩躁不安的現象則說明寶寶的身體可能脫水了,應當馬上給寶寶增加白開水,這樣一般就會平靜下來,恢復正常。

 

  趴睡引發窒息猝死

 

  國外的專家發現嬰兒猝死與睡眠的姿勢有脫不開的關係,特別是顏面朝下的俯睡最為危險。因為剛出生不久的小寶寶一般不會自己翻身,而且不會主動地避開阻擋呼吸的障礙物,所以在呼吸道受阻時,會因為吸到很少的空氣而缺氧;並且寶寶的消化器官發育不是很完善,當胃蠕動、胃內壓增高的時候,食物會阻塞住本來就很狹窄的呼吸道,造成嬰兒猝死。

 

  有調查顯示,寶寶最安全的睡姿是仰睡,這種姿勢可以讓寶寶的呼吸道暢通無阻,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嬰兒的猝死。據統計顯示,美國自從推廣了仰睡法後,居高不下的嬰兒猝死綜合徵的發生率大幅的下降。

 

  裸睡容易著涼

 

  這種情況多發生在炎熱的夏季,媽媽會把寶寶脫光,讓寶寶光著身子躺在床上,從而讓寶寶感覺涼爽。其實寶寶的體溫調節功能很差,身體受一點涼、特別是腹部,就可使腸蠕動增強,導致腹瀉。為了防止這一點,即使是最炎熱的夏天也不可讓寶寶裸睡,並且胸腹部最好蓋上一層薄薄的衣被,或者穿一個小肚兜。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