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梅醋健康好醋平衡酸鹼解疲勞

一般家庭對梅子的加工多是製作成脆梅或Q梅,保存起來自家食用,其實只要加上幾個步驟,就能讓梅子增添健康「好醋」。



醋在健康上的益處,依研究文獻指出,可以促進體內血糖與乳酸濃度的的變動,降低肌肉內乳酸的堆積,進而使肌肉鬆弛而得以消除疲勞,另醋經由生化代謝後可以刺激相關腎上腺激素的作用而產生抗體,強化體內自由基的清除。

再則,醋具有殺菌作用,對於胃腸道內相關菌叢可以調整其酸鹼度,營造出一個健康胃腸有益菌生長環境,且可促進胃腸道對鈣與胺基酸的作用與吸收。

而利用青梅來製作梅醋有三個必要步驟期:即糖化作用期、酒精發酵期與醋酸發酵期。其製作方法如下:

先將青梅洗淨瀝乾後敲破,再將酸梅、砂糖、酵母粉以1kg:0.5kg:1g等比混合一起搓揉,然後放入瓶中糖化靜置生水,並存放在30℃環境下,不密封,維持7至14天進行酒精發酵與醋酸發酵,發酵期間不可任意攪拌或搖動,當有醋酸味產生後,將梅汁過濾另置入其他容器中,放在陰涼處2~3個月後,即可食用。

剩下的梅子果肉加糖醃漬2~3天後就可食用,唯量多時需 放置在冰箱中保存,以避免因溫度高於25℃時又開始發酵,影響日後食用果肉的風味。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