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清潔用品幾乎都是用化學物所製作,或許這些毒性的殺傷力都不是立即性的,但也因此成為現代人生活中的隱憂, 那麼不如讓我們回歸自然,採用天然的素材製作清潔用品,不僅健康且不造成環境污染。

隨手拿起家裡任何一瓶清潔劑來看看吧!姑且不論那些難懂的化學名詞,你是不是看到了「界面活性劑」這五個字呢?

  界面活性劑最大的用途就在於消除水與油互斥、無法混合的界面張力,讓這兩種原本無法溶合的東西溶合在一起。利用此種特性,能夠形成去污力,清除衣服、家具、身體上的油污,但隱藏在便利去污背後的,卻是我們很難想像的殺傷力。許多利用化學合成方式製成的合成界面活性劑,它的洗淨力愈好,毒性也愈強,合成界面活性劑可能會使皮膚油脂剝落、溶解細胞膜,並蓄積在體內,造成皮膚、內臟、細胞的破壞,更會隨著污水的排放流入河裡,造成對環境的不良影響。

  其他像是常見於洗衣粉、洗衣劑中的磷酸會造成湖泊、河川水質的惡化;螢光劑有致癌或造成皮膚病變的可能;含氯漂白劑與水或者水蒸汽作用後,會變成具有強毒及腐蝕性的氯化氫蒸汽;多用途清潔劑中的氫氧化鈉有傷害黏膜組織的可能,誤食還會造成食道、胃的侵蝕,嚴重時甚至導致死亡……等。

  或許這些毒性的殺傷力都不是立即性的,但也因此才成為現代人生活中的隱憂,因為在不知不覺當中,我們將自己的家變成了一個跟化學實驗室一樣危險的地方,在使用的時候卻不見得戴上口罩、手套,讓自己和小孩暴露在毒物之中,隨時有誤食中毒、接觸致癌、過敏的危險,更對環境造成了不小的污染和傷害。

  在飲食都講究純淨自然的時代,何不讓我們的清潔保養方式也回歸自然純淨與健康呢?選擇可以自然分解、不對環境造成污染的清潔產品,如未加香料色素的肥皂、醋、蘇打粉或使用皂基自製清潔洗滌品,這些成分溫和且潔淨效果佳,也沒有環境污染的問題。不妨試著自己動手做做看,你會發現,只要準備一些簡單隨手可得的素材,和在化工材料行都能買到的天然原料,就能製作出既自然又安全的居家清潔用品。

  雖然DIY的居家清潔用品的清潔去污效用沒有市售清潔劑來得快,但是這些清潔用品既對人體沒有傷害,又不會對環境形成負面的影響。在製作過程當中,你也能夠體會到無比的樂趣,讓家人與孩子使用你DIY完成的清潔用品,除了能增加生活情趣、促進家人情感外,更讓你有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喔!

玻璃清潔劑
皂基有去除油脂的功效;酒精能徹底抗菌。此配方能有效去除玻璃上的落塵、污漬,讓玻璃更顯清澈透明!
保存期:3個月
材料:a皂基9g、純水210㏄。b藥用酒精90㏄、化妝品乳化劑6㏄
做法:1.將材料a放入不鏽鋼鍋中隔水加熱,邊加熱邊攪拌至皂基融化,然後熄火。2.待溫度降至約45℃,再加入材料b拌勻,放至完全冷卻即可裝入噴槍瓶中。
使用法:將玻璃清潔劑均勻噴灑於玻璃上,用乾布擦拭乾淨即可。

嬰兒洗衣精
嬰兒衣物多為棉織製品,在嬰兒洗衣精中添加白醋,不僅可使洗好的衣物摸起來柔柔軟軟,洗後更顯白淨!
保存期:3個月
材料:a皂基150g、純水600㏄。b白醋100㏄、化妝品抗菌劑20㏄
做法:1.將材料a放入不鏽鋼鍋中隔水加熱,邊加熱邊攪拌至皂基融化,然後熄火。2.再加入材料b拌勻,放至完全冷卻即可裝入空罐中。
使用法:將嬰兒洗衣精倒入裝水的盆中(洗衣精:水量=1:50),輕輕攪拌溶解後,放入待洗衣物浸泡10分鐘,輕輕搓揉後用清水沖洗乾淨即可。

碗碟洗潔精
以黃豆粉調製的碗碟洗潔精具有強力的去油效果,添加皂基去污力更佳,讓你毫不費力的去除碗盤的污漬油膩。
保存期:3個月
材料:黃豆粉3大匙、皂基15g、純水300㏄、化妝品抗菌劑15㏄
做法:將所有材料放入不鏽鋼鍋中隔水加熱,邊加熱邊攪拌至皂基融化,然後熄火,待完全冷卻後即可裝入壓瓶罐中。
使用法:取適量碗碟洗潔精放入盛有清水的水盆中,攪拌均勻後放入使用過的碗筷等餐具,用菜瓜布將餐具上的髒污洗去,再用清水洗淨即可。
小提醒:若餐具太油膩,可先沖洗再浸泡洗潔精;若沾有乳油類物質,可先用餐巾紙擦拭後再清洗,這樣較容易洗得乾淨且節省時間。

地板清潔劑
柳橙皮具天然精油成分,可分解油脂,加上米酒的揮發性,使用後不殘留,非常適合有油污的地方,用在廚房地板上也有打蠟的效果。
保存期:2個月
材料:柳橙皮1個、米酒500㏄
做法:將柳橙皮切成小丁狀放入空罐中,倒入米酒後密封,浸泡約10天後,裝入噴槍瓶中即可。
使用法:將地板清潔劑倒入水桶中(清潔劑:水量=1:10),攪拌均勻,再將乾淨的抹布放入浸濕,擰乾後即可清潔地板。若是小面積的髒污,可直接將清潔劑噴灑於污處,靜置約1分鐘,再用乾布擦拭乾淨即可。此道配方可以清潔各種地板,包含木板、磁磚、大理石等。

浴廁清潔劑
鹽是天然的清潔劑;白醋可帶走異味。添加鹽和白醋的浴廁清潔劑,讓你輕鬆清潔不費力。
保存期:3個月
材料:a皂基30g、純水270㏄。b白醋30㏄、鹽6大匙、小蘇打6大匙、化妝品抗菌劑15㏄
做法:1.將材料a放入不鏽鋼鍋中隔水加熱,邊加熱邊攪拌至皂基融化,然後熄火。2.再加入材料b拌勻,放至完全冷卻即可裝入噴槍瓶中。
使用法:將浴廁清潔劑噴灑於浴廁馬桶上,靜置3~5分鐘後即可刷洗,再按下沖水把手沖淨即可;亦可使用於浴廁地板與洗手台的清潔上。

餐桌抗菌洗潔液
以白醋與酒精為配方的餐桌抗菌洗潔液,可抑制細菌生長,是清潔餐桌的好幫手。
保存期:3個月
材料:白醋15㏄、藥用酒精90㏄、純水180㏄、化妝品抗菌劑15㏄
做法:將所有材料放入噴槍瓶中搖勻即可。
使用法:將餐桌抗菌洗潔液噴灑於桌面上,靜置5~10秒後,再用乾淨的抹布將桌面擦拭乾淨即可。
小提醒:此餐桌抗菌洗潔液也可用於清潔砧板,請先噴灑餐桌抗菌洗潔液於砧板上,再用廚房紙巾覆蓋1分鐘,然後用清水洗淨即可。

廚房油垢清潔劑
  米酒內的酒精成分可分解油脂、提高潔淨功效,是清除油垢的妙方。
保存期:3個月
材料:a皂基6g、純水90㏄。b鹽1又1/2大匙、米酒210㏄
做法:1.將材料a放入不鏽鋼鍋中隔水加熱,邊加熱邊攪拌至皂基融化,然後熄火。2.待溫度降至約45℃,再加入材料b拌勻,放至完全冷卻即可裝入噴槍瓶中。
使用法:將廚房油垢清潔劑噴灑於廚房欲清潔處,靜置約30秒後,即可用抹布擦洗乾淨。

天然洗衣精
這瓶洗衣精泡沫少易沖洗,因加了白醋成分,可使衣物纖維軟化,觸感舒服。
保存期:3個月
材料:a皂基300g、純水600㏄、b白醋180㏄、化妝品抗菌劑30㏄
做法:1.將材料a放入不鏽鋼鍋中隔水加熱,邊加熱邊攪拌至皂基融化,然後熄火。2.再加入材料b拌勻,放至完全冷卻即可裝入空罐中。
使用法:洗衣機:將洗衣精倒入洗衣機中(30公升水量為30㏄洗衣精、40公升水量為40㏄洗衣精,以此類推),攪拌均勻再放入待洗衣物浸泡10分鐘,即可開始洗滌。
手洗:將洗衣精倒入裝水的盆中(洗衣精:水量=1:50),攪拌溶解後,放入待洗衣物浸泡10分鐘,輕輕搓揉後用清水沖洗乾淨即可。

衣物柔軟精
白醋是最天然的柔軟劑;含有芳香氣味的檸檬汁可以軟化衣物纖維。特調的衣物柔軟精能使衣物觸感柔細,增加衣物的光澤。
保存期:現調現用
材料:白醋40㏄、檸檬汁40㏄
做法: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即可。
使用法:洗衣機:在最後一次清潔時,將柔軟精倒入洗衣機中(30公升水量為50㏄柔軟精、40公升水量為60㏄柔軟精、50公升水量為80㏄柔軟精),清洗後脫水即可晾曬衣物。或事先將柔軟精注入洗衣機孔內,轉動時便會自動注入,如此便可安心將洗衣事務交給洗衣機洗滌。
手洗:將柔軟精倒入裝水的盆中(柔軟精:水量=1:40),再將已洗淨的衣物放入水盆中浸泡10~15分鐘,脫水後即可晾曬衣物。
小提醒:柔軟精務必等衣物洗凈後加入,若還有洗衣精殘留於衣物上,這時候柔軟效果會打折扣。此配方除了柔軟衣物外,還能防衣物褪色,若有易褪色的衣物,不妨一試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