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不起眼的地瓜葉,在短時間內,成為當紅的健康蔬菜。 聯合國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一分「抗氧化蔬菜報告」,甘藷葉(地瓜葉)名列其中,而且是十大抗氧化蔬菜中,過去號稱是「窮人吃的菜」地瓜葉,現在如果沒錢恐怕還吃不起,過去1斤10元的菜,現在1斤飆漲到70元,走進自助餐,業者說根本不敢買地瓜葉來賣,太貴不想買沒關西,利用陽台在家裡自己種


地瓜葉性強健,栽培容易,除了冬季寒流來襲時外(可用透明塑膠袋套住作成小型溫室),全年均可仟插繁殖,尤其以五~十一月間最佳,剪取枝條每段15~20公分,斜插入土7~10公分,保持溼 度,約經10~15日能發根,一個月後開始少量追肥.仟插50~60天候,可開始採收葉片,夏季每10~15天採收一次,冬季生長較遲緩,約20~30天 可採收一次。

品種分為根類(地瓜葉比較尖)和葉類(地瓜葉比較圓),選擇葉類的比較好吃,不會選沒關西去菜市場買地瓜葉就好一般賣地瓜葉的都是種葉子來賣的所以這種品種比較好吃土壤選擇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

先把要吃的摘下剪取枝條每段15~20公分的莖,泡在水裡等待莖的部份發出白色的根鬚,通常1-2天左右就長出根了。再將它移到土裡埋好,澆水,它便能慢慢長出葉子。

地瓜葉插植後40∼50天即可進行第一次採收,後約2個禮拜採收一次。

地瓜葉是一種須水之植物,每天澆水一次及每兩周補充肥料是必要的,但注意土壤不可積水,會加速黃葉,肥料不足也會如此,肥料建議使用有機肥料。

地瓜葉攀爬成藤。因為它會越來越細。大約長到25公分左右把它摘心,讓它長側芽發展,側芽又會再生長出許多小芽,地瓜葉就會越來越多啦,但最重要還是肥料要足。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