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颱風期間台灣的青蔥價格三級跳,總讓家庭主婦相當吃不消,來嘗試自行栽種青蔥,比較過種子栽種、蔥葉速成栽培土耕法及蔥葉速成栽培水耕法三種方式後發現,幾種方式中,以種子栽種法成效最好,但耗費時間及人力,且家中需有足夠空間;另外兩種栽種法則在收割多次後,蔥會越來越小。

 

土質環境:PH5.6-6.0,富有機質,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或粘質壤土,青蔥根部非常怕浸水,應注意排水,否則發育不良,甚至腐爛死亡。隨著葉蔥的日漸長大,當土面露出葉鞘(蔥白)部分時可進行培土,即將兩側土堆高至葉鞘下緣部分;盆植時的培土動作,則建議直接添加新土。隨著培土的進行,可順道追肥。


因為生長適溫的問題,在冬天寒流期間應將盆植的葉蔥搬至避風處,或者在寒流強烈時,用大的透明塑膠袋將整個盆器套上。在夏天時,則必須將其搬至有遮陰但光線明亮的半日照環境,或者在盆器上架設白色紗網,並於太陽下山後在葉片上噴水,防止葉片乾硬。


蔥的採收分兩種,一般採收通常在葉蔥高度超過50公分時整株拔起使用。另一種是使用細小的珠蔥,可以在葉蔥長至30公分時,從距離土面5公分處割取。家庭 栽培時,在葉蔥成熟後(株高50公分左右時)也建議使用這種方式。
如果在採收後立即進行追肥,不久後便會有新葉重新長出;但要注意的是,採收後因而裸露的 葉片中空部分,在澆水時要避免將水注入其中而造成植株腐爛。


另外當蔥的花芽分化、結苞、開花時,蔥葉會自動轉硬,這時便不宜食用,所以採用分株繁殖,法將母株連根挖出,分成數叢,栽植入土,全年均可分株,每隔約20日施追肥一次。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