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自製環保肥皂

896543431.jpg

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過的回鍋油,甚難處理,不少民眾會把回鍋油倒入水槽內「眼不見為淨」,殊不知這麼做不但會縮短水管的使用壽命,且造成水管阻塞、滋生蟑螂,同時也會對河川造成嚴重污染,把回鍋油變肥皂,不但解決家庭廢油何處去的問題,同時也為家庭省下購買肥皂的費用;而且此肥皂更具去污效果,尤其對衣領、袖口、襪子、抹布、廚具、地板、浴室...洗淨效果非常好。因此為了環境,讓我們一齊來做一另類的回收兼環保的工作,也就是回收回鍋油以製造環保肥皂。

優點:

1. 超強洗淨能力---洗淨力很強, 專門對付襪子﹑衣領。

2. 防止水溝阻塞---減少廢油倒入溝水溝內, 造成阻塞的危害。

3. 化學品的危害---減少使用化學品, 造成地球負擔。

4. 螢光劑的危害---化學洗劑含螢光劑, 會傷害身體﹑破壞生態。

5. 非常的經濟性---成本低﹑效果好。

參、原理:皂化作用:油脂 + 氫氧化鈉 → 肥皂 (放熱反應)

材料:

1. 回鍋油(炸過東西的油)200毫升

2. 氫氧化鈉(燒鹼) 30克 (化工材料行可購買)

3. 水60毫升

做法 & 注意事項:

1. 把水放入不鏽鋼鍋內,再把氫氧化鈉慢慢放入鍋內〈此時即化學反應產生高溫,約攝氏90度〉用玻棒輕輕攪拌至無顆粒。

因氫氧化鈉為強鹼,故請戴橡膠手套操作

氫氧化鈉加水後可立即產生高熱(90℃),所以二者混合及攪拌時,動作要極為小心

萬一汁液觸及皮膚,請立即以清水充分沖洗乾淨。另外在攪拌初期可見鹼煙之冒出,請避免吸入。

2. 把油慢慢加入溶液中,加入時一面攪拌,液體呈濃稠狀,顏色由深咖啡轉為乳黃色。

3. 將像濃米漿的乳黃色液體倒入模型盒中。

4. 經過約三天後就可結成肥皂,放置時間愈久肥皂愈硬,效果會更好。

用途:

  本肥皂去污力強,可用於清潔不易去除之髒污上,例:廚房油垢、馬桶尿垢、衣服之領口、袖口、襪子等,但不適用作洗手等潔淨皮膚之用。(使用時先抹上再生肥皂,放置10分鐘再搓洗效果更好)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