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香檬-果3.JPG

接下來要介紹一個可能在未來能帶來財富的「新綠金」產業,它不是環保科技,而是一種水果,叫做扁實檸檬,因為含有豐富的類黃酮素,在日本每1cc就要1塊錢.它其實是台灣原生種,現在從日本紅回台灣,屏東有人開始種植。

樹枝頭上結實纍纍的綠色果實,看起來還很青澀,而且外表十分粗糙,這就是日本人口中的「扁實檸檬」,在台灣叫做山桔仔,也叫台灣香檬.雖然叫做香檬,但它實際上是柑橘類的水果,外型大小看起來確實很像金桔,但切開來看,果實顏色就有明顯差別,右邊的扁實檸檬看起來就真的像檸檬。

因為含有豐富的類黃酮素,具有抗氧化,降血壓的效果,最近在日本紅到翻,而且價格十分驚人,這麼高價的經濟作物,原生的台灣卻沒人在種,屏東果農於是花了5年的時間,找種子,培育,今年才開始有了第1次的收成,已經打入日本和中國外銷市場。

在不景氣的現在,果實將它視為新綠金,也歡迎屏東地區有興趣的果農,可以一起來種植,把扁實檸檬發展成為屏東另一項重要水果。(民視新聞洪明生屏東報導)

台灣香檬小檔案

台灣香檬-果2.JPG

中文名稱:
台灣香檬 更多台灣香檬
英文名稱: Depressed Orange,Taiwan Lemon Depressed Orange Ponkan

學名:
Citrus depressa Hayata
Citrus aurantium L. var. tachibana auct. non Makino.

科名:
芸香科(Rutaceae)柑橘屬(Citrus )

別名:
椪橘、扁平橘
原產地: 台灣、中國、日本、琉球
分佈: 中南部低海拔地區。
用途: 1. 藥用:芳香的葉片可以泡茶、熬湯頭。 2. 泡澡用:葉與果可以用於沐浴泡澡。
莖: 小枝具有長 1 公分的銳刺。

葉:
單身複葉,互生。葉闊卵狀橢圓形;葉柄長約 0. 8 公分,具極狹之翼或無翼。

花:
花簇生或成聚繖花序,味香;花萼杯或壺狀,3-5裂;花瓣4-8;雄蕊多數,花絲各式合生;子房多室。
果實: 柑果。果實扁球形,徑約 8 公分。

特性:
小喬木,枝細長,暗綠色,具尖刺,小枝具有長 1 公分的銳刺。單身複葉,革質,互生。葉闊卵狀橢圓形;長 8-9 公分,短漸尖,葉柄長約 0. 8 公分,具極狹之翼或無翼,先端鈍或微凹頭。花白色,腋生,雄蕊甚多,花絲基部合生。柑果,果實扁球形,徑約 8 公分。葉、花、果皆有香味,葉片的香氣是在柑橘屬中味道較清香者。

其他:

參考資料: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酸橙 92年10月273頁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