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益增強記憶力的食物:

 

常飲葡萄汁有益於延長壽命。適當飲用葡萄酒也有同樣效果,但由於酒精會對神經產生麻痺作用,因而葡萄汁是更好選擇。葡萄汁中的抗氧化物質含量高過其他任何水果和蔬菜,且可以提高神經系統的傳輸能力。除了益壽延年,葡萄汁還可以在短期內提高記憶力。

 

野生藍莓果富含抗氧化物質,可以清除體內雜質。在小白鼠身上進行的試驗結果表明,長期攝取藍莓果能加快大腦海馬部神經元細胞的生長分化,提高記憶力,防止隨著年齡增長,平衡和協調能力的減弱,還能減少高血壓和中風的發生機率。

 

其他增強記憶的食物

 

一些健腦食品,其實是常見的物美價廉之物。如蛋黃、大豆、瘦肉、牛奶、魚、動物內臟(心、腦、肝、腎)及胡蘿蔔、穀類等。這些食物不僅含有豐富的卵磷脂,且容易消化,對兒童腦髓的發育也有積極的作用。

 

1. 牛奶。富含蛋白質、鈣及大腦必需的維生素B1、氨基酸。牛奶中的鈣最易吸收。用腦過度或失眠時,一杯熱牛奶有助入睡。

 

2. 雞蛋。被營養學家稱為完全蛋白質模式,人體吸收率為99.7%。正常人每天一個雞蛋即可滿足需要。記憶力衰退的人每天吃5~6個,可有效改善記憶(不適宜膽固醇高的人)。孩子從小適當吃雞蛋,有益發展記憶力;特別是蛋黃,蛋黃中含有蛋黃素、蛋鈣等腦細胞所必需的營養物質,可增強大腦活力。

 

3. 魚類。可以向大腦提供優質蛋白質和鈣。淡水魚所含的脂肪酸多為不飽和脂肪酸,能保護腦血管,對大腦細胞活動有促進作用。

 

4. 貝類。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含量非常低,幾乎是純蛋白質,可以快速供給大腦大量的硌氨酸。因此可以大大激發大腦能量、提高情緒以及提高大腦功能。以貝類作開胃菜,能最快地提高腦力。但是貝類比魚類更容易積聚海洋裡的毒素和污染物質。

 

5. 味精。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鈉,是參加腦代謝的唯一氨基酸,會增加腦內乙酰膽鹼,能促進智力發育,維持和改進大腦機能,改善記憶力。

 

6. 花生。花生等堅果富含卵磷脂,常食能改善血液循環、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腦血栓形成,可延緩腦功能衰退、增強記憶、延緩衰老,是名符其實的“長生果”。

 

7. 小米。所含維B1和B2高於大米1~15倍。臨床觀察發現,吃小米有益於腦的保健,可防止衰老。

 

8. 玉米。玉米胚中富含多種不飽和脂肪酸,有保護腦血管和降血脂作用。谷氨酸含量較高,能促進腦細胞代謝,具有健腦作用。

 

9. 黃花菜。黃花菜可以安神解鬱,但不宜生吃或單炒,以免中毒,以乾品和煮熟吃為好。

 

10. 辣椒。維C含量居蔬菜之首,胡蘿蔔素和維生素含量也很豐富。辣椒所含的辣椒鹼能刺激味覺、增加食慾、促進大腦血液循環。 “辣”味還是刺激人體內追求事業成功的激素,使人精力充沛,思維活躍。生吃效果更好。

 

11. 菠菜。含豐富的維A、C、B1和B2,是腦細胞代謝的最佳供給者之一。它還含有大量葉綠素,也具有健腦益智作用。

 

12. 橘類。橘子、檸檬、廣柑、柚子等含有大量維A、B1和C,屬典型的鹼性食物,可以消除大量酸性食物對神經系統造成的危害。考試期間適量吃些橘子,能使人精力充沛。

 

13. 菠蘿。含豐富維C和微量元素錳,而且熱量少,常吃有生津提神、提高記憶力的作用。

 

14胡蘿蔔。可以刺激大腦物質交換,減輕背痛的壓力。

 

15. 油梨。含大量的油酸,是短期記憶的能量來源。正常人每天半個油梨即可。

 

16. 藻。含有豐富的葉綠素、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可以改善記憶力和注意力。

 

17. 捲心菜:富含維生素B,能預防大腦疲勞。

 

18. 大豆:含有蛋黃素和豐富的蛋白質,每天食用適量的大豆或豆製品,可增強記憶力。

 

19.木耳:含有蛋白質、脂肪、多醣類、礦物質、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為補腦佳品。

 

20.杏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可有效地改善血液循環,保證腦供血充足,有利於大腦增強記憶。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