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車認證混亂 各家檢測差很大
卡優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0/09/03 04:13 王怡茹
  許多民眾購買中古車時,會挑選有「二手車認證」的車行,感覺比較有保障,不過,這樣真的就能安心了嗎?消基會今(2)天表示,目前國內尚無法定的二手車認證規範,調查市面6家業者後發現,各家提供的檢測項目不一,也缺乏統一標準,恐損害消費者權益,呼籲經濟部督導業者落實相關定型化契約範本。


  消基會於7月28日至8月2日間,電訪6家業者,包括「SUM優質車商聯盟」、「SAVE認證車聯盟」、「順心優質車商聯盟」、「簡哥中古車」、「LEXUSCPO原廠認證中古車」與「中台灣嚴選中古車」;結果顯示,有的業者未提供檢測項目,卻也有業者提供高達168項檢測,同樣號稱有「認證」,內容卻大不相同。


  消基會舉例,像是「SUM優質車商聯盟」與「順心優質車商聯盟」的檢驗程序同為140項,卻是各有各的版本,有57%的相異程度。單看「空調系統」項目,SUM將其視為140項其中之一,而順心則是切成多達7項檢測,造成了各佔1/140與1/20的懸殊比例。


  即使是基本的檢驗項目,如「引擎系統」、「變速箱」、「方向機」、「路試」等,還是缺乏檢測標準。例如,在「變速箱」的部份,SUM有15項檢測,而SAVE認證車聯盟卻只有1項,兩者之間差了15倍之多。


  消基會表示,二手車認證的項目多寡,不見得能與檢驗程序的精細程度與品質劃等號,也無法作為消費者選擇時的依據。然而,政府放任不管,缺乏統一的規範,讓不肖業者趁機以不實名目矇騙消費者,使得「認證機制」開始成為廣告促銷手法,民眾若只聽信車商片面之詞,還有因此可能受害。


  消基會秘書長黃鈺生指出,目前「中古車買賣定型化契約範本」,其實已記載了「三日審閱期」、「交車時碼表里程數」擔保與不擔保、「影響車況重大事項」、「稅費」等消費者容易忽略的契約項目;但業者所擬訂的版本卻與官方相差甚大。


  消基會呼籲,主管機關應針對認證權限、認證單位得基本條件等妥為規範,對於必要基本項目,如「出廠日期」、「行駛里程」等也納入二手認證;經濟部更應督促業者落實「中古車買賣定型化契約範本」,不然車商的認證混亂,消費者也難以信賴。

各車行二手車認證檢驗項目比較,如下表:

 

二手車認證檢驗項目

編號

品牌

檢驗項目數目

基本檢驗項目

保固期限

是否以中古車買賣定型化契約範本為樣本

引擎系統

變速箱

方向機

路試

1

SUM優質車商聯盟

140

11

15

8

5

因車而異

2

SAVE認證車聯盟

168

26

1

(包含在引擎系統)

5項(包含在底盤)

資料未顯示

因車而異

3

順心優質車商聯盟

140

18

11

12

7

一年2萬公里1,900元

4

簡哥中古車

98

14

6

6

資料未顯示

一年2萬公里

12,000

(保固加兩次保養一次美容)

--

5

LEXUS CPO原廠認證中古車

128

13

2項(包含在路試)

7項(包含在路試)

15

免費提供一年3萬公里

6

中台灣嚴選中古車

未提供

資料未顯示

資料未顯示

資料未顯示

資料未顯示

因車而異

--

註:--為車商未能在調查時間內提供。

資料來源:各中古車商網站及電訪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