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吳淑文/採訪報導) 台北榮總醫院曾做過一項失眠調查,發現女性失眠者是男性失眠者的1.5倍;國內某人力銀行網路也曾對失眠人口做過調查,結果顯示,國內企業主管失眠的比例 竟超過六成。這些資料在在說明,飽受失眠之苦的不再是少數人,而是現代人普遍都有的困擾。

人一生當中,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覺;而睡覺,不只是可以消除疲勞,同時也兼具修復身體與整理大腦的生理機能,如果這三分之一的時間沒有得到充分的滿 足,可想而知的是,另外三分之二的時間肯定是精神不濟、提不起勁、頭昏腦脹,除了影響身體健康,生活及工作機能勢必也會跟著降低。

台北市立中醫醫院主治醫師楊麗姝表示,改善睡眠障礙及增進良好的睡眠品質,可以從日常生活、茶飲、穴道等方面著手。

穴道按摩篇

穴道名稱:神門
身體部位:手部穴道。
治療效果:有清心火、安神通絡的功效。主治頭昏腦脹、心悸健忘、腦神經衰弱、失眠多夢。
穴位找法:手掌向上,無名指延伸至手腕關節處,即手腕橫紋上,有一凹下處即是。
按摩DIY:
1.按摩手法--按壓法。
2.力道節奏--左手曲肘手掌向上,右手輕輕握拳,以食指第2指關節按於左手穴道上,按壓10秒鐘,休息5秒鐘。
3.反覆進行時間--
左、右手各按壓5分鐘,每日早、晚各1次。

穴道名稱:內關。
身體部位:手部穴道。
治療效果:寧心安神、理氣鎮痛功效。主治心臟病、胃病、氣喘、失眠、暈車、暈船。
穴位找法:手掌向上,手腕第一橫紋起,約三橫指正中點,稍握拳,手腕正中在2條筋之間 )。
按摩DIY:
1.按摩手法--掐按法。
2.力道節奏--左手曲肘手掌向上,輕輕握拳,手腕正中有兩條筋間取穴。右手曲肘,右手掌握住左手腕,以姆指指尖掐按於左手穴道上,掐按10秒鐘,休息5秒鐘。
3.反覆進行時間--左、右手各按壓5分鐘,每日早、晚各1次。

保健茶飲篇

薰衣玫瑰舒眠茶
材料:薰衣草3公克、玫瑰花3公克、檸檬2片、水500西西。
做法:將薰衣草、玫瑰花放入保溫壺中,加500西西熱開水,沖泡20分鐘,再加入檸檬片當茶飲用(可連續再沖泡1次 ),早、中、晚溫服。
服用天數:每日1劑,14日為1療程。
滋補功效:薰衣草、玫瑰花有疏肝解鬱功效,對於情緒低落、壓力大、憂鬱煩悶的人,有舒壓助眠的作用。
適用:更年期、精神官能症、憂鬱症引起的失眠多夢。
服用注意事項:
1.一般體質皆可飲用。
2.有胃痛、容易腹瀉的人,宜飯後溫飲。

甘麥安神茶
材料:炙甘草3公克、浮小麥10公克、紅棗12公克、酸棗仁15公克、夜交藤10公克、合歡皮10公克、水1000西西。
做法:材料放入鍋中,加1000西西水煎煮,水滾後,轉小火煮30分鐘,去渣取汁當茶飲,早、中、晚溫服。
服用天數:每日1劑,7日為1療程。
滋補功效:有疏肝解鬱、寧心安神功效,可以改善失眠多夢、心悸盜汗、煩躁焦慮。

日常生活保健篇

楊麗姝表示,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也是對抗睡眠障礙的重要法門:
1.飲食清淡,忌喝咖啡、茶葉、酒、可樂,及忌抽菸。
2.若上床20分鐘仍無睡意,不要勉強自己躺在床上數羊,不妨離床做些不喜歡的事情,等有睡意再上床睡覺。
3.中午不要午睡,晚上10點到12點以前要上床睡覺。
4.白天多做運動,但睡前四小時不要做激烈的運動。
5.睡前不要過飽或過餓。
6.看書、聽音樂、泡溫水澡或是喝杯牛奶,都可以幫助放鬆心情,促進好眠。

榮星中醫診所院長同時也是西醫師的賴正均表示,睡前及睡時有幾個事項要避免,才能一夜好眠到天明:
1.不宜仰睡、伏臥睡、左臥側睡,睡時也不宜將手放在胸部。右臥如弓的睡法又稱臥佛睡,是最能使全身肌肉放鬆、肝血流增加、呼吸順暢的睡法。
2.宋代蔡季通在<睡訣>中說:「早晚以時,先睡心,後睡眼。」說明睡前要放鬆心情,切忌滿腦子事情。
3.在安靜、舒適的環境下較易入眠,因此睡前不宜說太多的話或做劇烈的運動。
4.睡前飲酒易成癮,且酒精會打亂正常睡眠生理,吃太飽則讓會胃無法獲得休息,影響睡眠品質。
5.中醫認為,進入睡眠狀態是一種引陽入陰的過程,因此睡覺時不宜開燈,因為光亮屬於陽,易干擾睡眠。
6.睡覺時不宜用被子將頭蒙住,否則會吸入二氧化碳,易發生呼吸困難。
7.人在睡眠當中,抵抗力會較弱,不宜吹風入睡。
8.睡覺時不宜張大嘴巴,否則空氣會經由嘴巴進入,容易引起乾咳或是其他的感染。
9.睡眠中不宜憋尿或是忍住便意。
10.每天睡7至8小時是最好的,切忌貪睡。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