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昭國 /調查報導

 

號稱台灣「蕨代三嬌」的筆筒樹、台灣桫欏、鬼桫欏,都是列名華盛頓公約二級保育物種的樹蕨植物,近年卻出現數以萬計的大規模枯萎死亡現象,整個族群面臨滅絕危機,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已經展開「方舟計劃」,要為筆筒樹籌設種源銀行,保全命脈。

筆筒樹

菌核病無藥可醫 北區七成感染

 

筆筒樹是比恐龍還長壽的古老植物,三億年前的石炭紀時代就已經在地球生根,公認是適應環境變遷最強的物種,但是過去六年來,台灣北區的筆筒樹已經有七成以上因為菌核病作怪,全都得了病,先是葉子不正常枯萎後,新芽緊接著枯萎,最後頂端腐爛,縱切之髓心部分呈黑褐色,最慘的是,一旦得病就無藥可醫,兩個月後就會死亡。

據林試所調查,受害不只「蕨代三嬌」,其他如韓氏桫欏、台灣樹蕨等桫欏屬的樹蕨類植物也全都遭殃,其中以筆筒樹最為嚴重,疫區涵蓋了台灣全島與蘭嶼,南北樹蕨罹病比率從五%到八十二%不等。

記者日前走訪新北市、台北市、宜蘭縣等廿鄉鎮市區、陽明山國家公園,蒐集了五百多筆調查資料,發現疫情日趨嚴重,不但筆筒樹可能滅絕,對台灣生態環境影響更鉅。

 

林試所搶救 籌設孢子種源銀行

農委會林務局長顏仁德和林試所長黃裕星也認為事態嚴重,顏仁德承諾今年將工作重點放在防治筆筒樹疫病,提撥二千五百萬元經費,請學術單位提出疫情調查報告與防治對策;黃裕星則先撥專款六十四萬元,向菌核菌正式開戰。

 

為避免筆筒樹在我們這一代滅絕,「方舟計劃」已經分別在陽明山與屏東展開,屏東的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已為五百棵筆筒樹幼苗進行接菌實驗,陽明山天蕊農場的一千棵育苗則要作野外觀察與實驗用。由於台灣幾乎全區都是疫病區,要如何收集到安全又健康的孢子種源,官方還在做更多的調查研究。

 

這次染病的筆筒樹大多是高一.七五公尺以上、具有孢子繁殖能力的大樹或老株筆筒樹,原本都有傳宗接代能力,大量死亡後勢必造成「後繼無樹」,重創台灣生態;而且病菌散播途徑,是經由風力或雨水飛濺傳染給相鄰的筆筒樹,一樹得病,附近的老少樹蕨都難逃一死。

 

山蘇、洋蔥等也陷感染危機

 

筆筒樹為什麼會大量死亡呢?是體質或適應環境能力轉弱?還是老菌種「菌核病」變異轉強?早在民國九十四年間,台灣筆筒樹就已經出現病徵,林試所花了三年時間初步分離出筆筒樹的病原應是菌核病作怪,分離率接近一○○%。只因無法判斷疫情的嚴重性,直到民國九十八年,才在新北市土城山區設立樣區,準備監測疫情變化,卻在短短半年內就發現,區內筆筒樹健康存活的只剩十六%,八成二已經死亡,二%發病中。

 

「菌核病」除了感染樹蕨類外,也會感染山蘇等食用蕨類作物,連洋蔥、蔥、落花生、桃、李、蘋果、滿天星、芹菜、牛蒡、桑椹等蔬菜與果樹都難逃菌害,菌核病疫情究竟影響有多大,目前還很難估算。

 

林試所研究員傅春旭說,筆筒樹的病原「菌核病」是利用菌核越夏,濕冷的冬春季節正是感染的關鍵期,到了夏天則整株紅通通發病,因此冬天較少發病的假象,常會讓人誤以為疫情減緩了。

更新日期:2011/01/23 04:11

arrow
arrow

    wibo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